「90後」犧牲 掀消防職業化呼聲

[2015.01.08] 發表
上周六(3日)哈爾濱大火,5名年輕消防員殉職,圖為同袍將遇難消防屍體抬出火場。(法新社)
上海兩名90後年輕消防員去年5月1日執行救火任務時,懷疑受到火場轟燃和熱氣浪推力,手牽手從高處墮下殉職,場景悲壯。(資料圖片)

2015年新年伊始,黑龍江省會哈爾濱一場大火奪去5名「90後」消防員的生命,其中年齡最小者僅18歲,引來民眾質疑:讓剛入伍4個月的新兵上滅火前線,不是讓人送死嗎?雖然官方稱指揮員不會拿戰士的生命開玩笑,但仍有不少人認為訓練不足是內地消防員在火場傷亡慘重的主要原因,呼籲將消防由現役軍人改為職業化。明報記者

軍人任消防 入伍數月即救火

中國現有約13萬名消防員,大部分是現役軍人,屬武警編制,服役期為兩年。另有小部分是地方政府以合約制招聘的專職消防員,僅1萬多人。《中國青年報》報道,合約制消防員通常在接受兩個月訓練後,通過考試拿到「三級戰鬥員」證書,但合約期一般也僅得兩至三年。

報道說,在內地現行消防體制下,一線消防員平均年齡約為20歲,缺乏足夠專業技能和訓練。某地級市消防支隊幹部高峰說,按正常流程,新兵進入消防隊後先接受培訓,第一年不應救火;但事實上卻很難做到。特別是每年秋冬季節,老兵退役,新兵剛入隊,又適逢火災多發期。在香港,新入職的消防員須在消防訓練學校接受為期半年的留宿初級訓練。

前途黯淡 略有經驗已屆退役

原陝西省咸陽市公安消防支隊副隊長支建義對本報表示,由於服役時間短,晉升渠道狹窄,職業前途黯淡,很多人剛積累一點經驗就退役,專業人才留不住。據報,與2013年10月北京石景山喜隆多商場火災中喪生的消防員劉洪魁同期入伍的2,000人中,僅70人獲晉升。

「半月談網」報道,現役消防部隊因受制於編制,人手緊缺。某市一消防支隊負責人稱,按照現行每萬人配備4名消防員的標準,該市應配備4,000多名消防員,但實際卻差約3,000人。為解決現役消防員短缺問題,近年來,山東、湖北、安徽、山西等地均嘗試推行消防合約制,但各地合約制消防員待遇仍低,抑制了隊伍的擴充。

文職福利更好 前線多勞少得

一名從事5年的消防中隊長說:「比如一個商場,從籌劃到裝修再到開業,要經防火部門至少三道審批,握有實權的防火部門待遇較高。而滅火崗位全天候高強度工作卻收入不高,尤其是合同制消防員,工作合同也是兩年一簽,收入與現役隊員差距較大,容易造成心理失衡。」

紐約消防年薪可達78萬

但是不同於中國內地,包括香港在內的很多國家和地區都實現消防職業化,即作為終身職業。消防員入門門檻較高,有扎實的專業訓練,工作年限長,經驗豐富且待遇優厚。《廣州日報》報道,美國紐約市消防員及家人可終身享受醫療保險,一年最多有4周年假,並有較大晉升空間,薪水加幅亦逐年增加。一般入行5年的消防員,平均年薪可達近10萬美元。

哈爾濱大火發生後,連官方人民網也發微博呼籲消防職業化,微博稱這一呼籲已經持續了10多年,山東菏澤還曾經做過「消防職業化」的嘗試,將每人每年1.4萬元的經費提升至6萬多元,但從未出現全國性的改革。

負責培訓消防指揮員的武警學院一名教授說:「在現有的體制下,要想完善消防建設,就得加大財政投入。還有一種辦法就是社會化,許多國家消防隊是市場化運作,他們為企業提供收費的消防服務。」

內地近年部分殉職消防員

2013年

1月1日

事件︰浙江杭州蕭山區瓜瀝鎮一工廠凌晨大火

詳情︰入伍9年的28歲中尉尹進良、入伍兩年多的21歲下士陳偉和入伍1年的19歲上等兵尹智慧3人在火場迷失方向耗盡氧氣犧牲

2 月27 日

事件︰江西省瑞金市武陽鎮一民房發生火災,消防員救火時塌牆

詳情︰21歲的消防下士王潮傷重不治\&

3 月 21 日

事件︰江蘇蘇州工業園區一公司露天石蠟原料堆火災,100多名消防員到場撲救

詳情︰28歲、入伍10年的消防中隊長助理全沾蓉跌落含高溫石蠟溶液的排水漕溝中殉職

10月11日

事件︰北京石景山喜隆多商場凌晨大火,燃燒7個多小時,300多名消防員灌救

詳情︰35歲的消防支隊參謀長劉洪坤、28歲的中隊副中隊長劉洪魁兩人殉職

2014年

2月4日

事件︰上海寶山區一倉庫失火,300多消防員到場撲救

詳情︰同為入伍兩年的陸晨(22歲)、孫絡絡(18歲)兩人在內攻救火中被埋犧牲

5月1日

事件︰上海市徐匯區龍吳路一高層住宅樓突發火災

詳情︰入伍一年半的23歲錢凌雲和20歲的劉傑受轟燃和熱浪推力,從13樓飛出墮地犧牲

5 月 22 日

事件︰重慶石柱縣因暴雨河水陡漲,一名工人被困,消防員奉命救援

詳情︰入伍兩年的19歲武警王強因山泥傾瀉被石塊砸死\&

5 月 26 日

事件︰湖北安陸市一道路建設地盤塌方,一名民工被困,消防員到場救出後地盤再次塌方

詳情︰31歲的中隊長盧亮、入伍8年26歲的技師萬京燕和入伍1年半的20歲孫雨豪3名消防員傷重不治

更多中國要聞
網銀「面簽」難題 如何突破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視察深圳前海微眾銀行(下稱微眾銀行)的次日,即本周一(5日)下午,微眾銀行行長曹彤便到北京,與央行支付結算司匯報討論相關... 詳情
寄望網銀倒逼金融改革
本月4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率財政部、發改委、工信部、銀監會、證監會等多個部委一把手視察深圳前海微眾銀行(下稱微眾銀行)(圖),並稱希望互... 詳情
校花排行 重慶大學摘冠
【明報專訊】 內地一組另類大學排行榜近日在網上廣為流傳,引起網民熱議。「中國大學情懷排行榜」是由南京大學研究生成立的weavi大學研究中心發... 詳情
滬書記:對人踩人深感內疚
【明報專訊】身兼中央政治局委員的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昨在全市加強安全工作會議上說,「外灘發生擁擠踩踏事件,造成重大傷亡,教訓十分慘痛,我們深感痛... 詳情
【明報專訊】江蘇蘇州市政府昨天發布公告,自1月12日起在市區範圍內暫停各類活禽交易。據蘇州市壎苀〞顳灡均A自去年12月下旬以來,蘇州市先後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