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節錄

[2015.01.15] 發表
現任廉政專員白韞六。

【明報專訊】◆1. 《明報》社評﹕

白韞六須整飭廉署 挽回市民對肅貪信心

(香港)接連發生操持政府機器的官員涉嫌貪腐、手執廉政大權的官員違規亂紀,打擊了市民舉報貪污的意欲。當局須正視廉署已經受到傷害的事實,要採取措施挽回市民的信心,其中最應該做的是整頓廉政隊伍,把腐朽因子清除出去,使市民相信廉署洗心革面,重新出發,與市民一起為建設廉潔社會、捍衛廉潔核心價值而努力。

美國傳統基金會與《華爾街日報》聯合公布的全球經濟自由度排名,香港雖然蟬聯第1,但是廉潔度得分顯著下跌1.7分……香港在廉潔方面自猁曮陛A連長期觀察香港的境外機構都看得出來;另外,2013年廉署接獲市民舉報投訴貪污大減33%,說明廉署的角色和作用在沉降。

廉署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主席周松崗認為舉報貪污大幅減少,原因有多方面……可能與市民防貪意識提升有關。廉署社區關係市民諮詢委員會主席梁智仁則引述調查數字,包括受訪者對貪污容忍度平均是0.8分(10分代表完全可以容忍)、80.6%表示願意舉報貪污、95.6%認為廉署值得支持等,認為反映市民仍然期望廉潔和支持廉署。

˙解讀

美國傳統基金會以四大範疇量度一個地區的經濟自由度(economic freedom),當中法治(rule of law)一項評估該地區的廉潔度,貪污損害自由市場中競爭的公平性,影響投資者信心。2014年12月,國際反貪腐組織「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2014年的清廉印象指數亦顯示,香港在全球175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17,較2013年的第15下跌兩位,也是香港在此排名第三年下跌,是1997年以來的17年新低。這些客觀數字的排名均反映香港社會廉潔程度倒退是難以爭辯的事實。雖然如此,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主席Huguette Labelle 2014年4月指出,香港仍獲認同為反貪先驅,又認為香港近年涉及高級政府官員的案件只屬個別事件,正好反映反貪制度有效運作。

事實上,大眾對政府及政府機構的信心受不同因素影響,包括傳媒的報道,以及對政治人物表現的期望(expectation)等。美國學者Daniel Yankelovich認為,道德、意識形態和政府功能的3種正當性(legitimacy)的改變,會影響大眾對政府及政府機構的信心。例如,政府官員的貪污醜聞影響政府道德正當性,從而令大眾對其所屬機構的信心下跌。曾任職廉署的林卓廷認為,市民看到前廉政專員湯顯明超支酬酢,多名前任及現任政府高官涉嫌貪污或有利益衝突,肯定會損害對廉署的信心。

◆2. 時事評論員吳志森﹕

廉署會否淪為政治工具?

在湯顯明醜聞爆發的同時,廉政公署是否真的政治中立,會不會成為打壓異己的政治工具,又再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特首梁振英更在公開場合,指摘有人動輒舉報,稱如果證據不足中止調查,舉報人應向當事人道歉。梁振英明顯是為涉嫌違規而辭職的行政會議成員林奮強抱不平。特首的「道歉論」,在社會引起爭議,其激烈程度,不下於湯顯明的醜聞。

表面看來,梁振英的說法不無道理——政治人物被舉報貪污受賄行為失當,如果有表面證據,廉署無法不展開調查,即使只是派員上門作簡單問話,對當事人都造成或大或小的困擾……在一個政治自由的社會,向廉署舉報,誰也不能排除有利用執法部門對付政敵的可能,舉報後高調公開,媒體大事報道,造成轟動,更是打擊對手的其中一種慣常手段,最後即使查實無據,已對當事人的形象構成影響。

廉署直屬特首,權力很大,在廉署的架構中有不同的諮詢委員會,會審視核查舉報的案件,最後調查的結果會向有關委員會匯報,對廉署的權力,起蚨妏謕M制衡的作用。但必須注意的是,委員會成員全部由特首委任,有規定任期,如果任期滿後全部換掉,把他們統統變成特首的自己人,對廉署的監察制衡便會減少甚至消失。廉政公署權力大得驚人,如果缺乏制衡,廉署按照當權者的意願行事,會否變得像明朝的特務機關東廠西廠一樣,成為打擊異己的工具,這才真正令人擔心。

˙解讀

時事評論員吳志森重點討論廉政公署作為政治中立的機構,行動會否受政治因素影響。2013年8月,特首梁振英公開要求向廉署舉報行會前成員林奮強及張震遠的人,因廉署查明無證據,應向當事人道歉,又強調不能讓廉署成為政治打擊的工具,令廉署的中立性備受質疑。

現任大律師的廉署前總調查主任查錫我指梁言論「荒天下之大謬」,令人費解,指廉署一向鼓勵市民舉報貪污,蒐集證據是廉署責任,不是市民責任,又指廉署可檢控虛報個案者,質疑梁的言論是否叫市民不要舉報政府官員。時任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主席施祖祥當時表示,「我寧願佢濫(舉報),好過唔報」。廉政專員白韞六其後強調廉署的工作範圍無任何政治任務,最重要是保持中立、依法辦事,但認為高調舉報是不必要,任何方式都不影響廉署的調查程序。

2014年8月29日,《明報》題為〈維繫法治公憤H心 須防政治影響執法〉的社評,評論權力當局以「法治」之名控制社會、對付人民,在不少國家與周邊地區,不在少見,期望廉署堅持政治中立,以一視同仁原則處理,毋枉毋縱,讓人看到處事公正,消除市民對執法機構執行政治任務的憂慮。

◆3. 資深傳媒工作者梁美儀﹕

守護香港廉潔公正

本港有史以來涉最高層官員收受利益貪污案,前政務司長許仕仁及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等人被裁定罪成。此案可說是為曾受前廉政專員湯顯明涉貪案困擾的廉政公署,扳回一點分數,也令公眾重拾本港倡廉反貪的信心。

在香港反貪工作作出亮麗成績的同時,特區政府卻同時公布,委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惠珠接任廉署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主席一職,惹起政界人士非議。譚惠珠的政治立場鮮明,緊跟北京路線,被形容為「梁粉」,公眾形象「一般般」……政府作出這項任命本身的政治決定,令人感到不安。廉署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主席一職,涉及非常敏感的廉署工作,有權審查廉署所有接獲的舉報及調查進度,以至就決定不予檢控或警誡案件建議應採取的行動,權力相當大。加上近年有多名前高官、行會成員以至政界人士捲入涉貪案件,政府委任政治立場如此鮮明的人士作為「把關人」,實在難免令人感到憂慮。這屆政府的用人唯親作風,已達「登峰造極」的境界。

˙解讀

「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是監察廉政公署工作的四大委員會之一,主要監察廉政公署執行處的工作,職權涵蓋的範圍涉及聽取廉政專員報告所有貪污舉報、授權進行搜查的次數及理由,並解釋急需搜查的原因、疑犯獲廉署保釋超過6個月的所有個案、任何歷時逾一年或需要動用大量資源的個案之進展。

2014年12月,政府委任港區人大代表譚惠珠擔任上述委員會主席,任期於2015年1月1日生效,為期兩年。在1990年曾任「四料議員」(行政局、立法局、市政局及區議會)的譚惠珠,在出任交通諮詢委員會主席時,曾被揭發未申報擁有的士公司股份,涉及利益衝突,其後不獲政府續任。

對於今次任命,不少泛民主派表示反對。民主黨林卓廷指出,譚惠珠多年來的言論也有鮮明政治立場(political stance),委任令人質疑;她及委員會能否不偏不倚、不受干預成為疑問,特別是委員會權力大,可左右廉署執法,包括重大案件每兩星期便要向委員會匯報,批評特首不避嫌委任左派人士,無顧忌觀感及獨立性。建制派議員民建聯葉國謙及工聯會黃國健則表示,譚惠珠擔任很多公職,表現有目共睹,認為是合適人選,又指委員會運作不能「隻手遮天」。

更多教育
人物X概念.跨性別人士梁詠恩:改變源於站出來
【明報專訊】身體軀殼中存在另一個隱藏的自己,會有什麼感受?患有性別認同障礙的人無法認同自己原生性別,往往希望成為異性。現代人可以透過性別重置... 詳情
概念解碼﹕經濟全球化(Economic globalization)
【明報專訊】全球市場在遵從自由經濟的原則下,於生產、金融和貿易3個層面上出現跨國交流,國際經濟活動再不受地域疆界影響,變成無國界的自由經濟市... 詳情
學生投稿﹕不承認其國民的國家還算是國家嗎?
【明報專訊】韓國電影《逆權大狀》中維權律師曾說「人民就是國家!」。政治學對國家的構成有不同的理解,一般會用Max Weber對國家的定義——... 詳情
【明報專訊】還記得五六年前,香港的青少年已是聽國歌看升國旗長大的一代,他們熱情地看北京奧運、為中國奪金而歡呼,興奮看上海世博,更為中國的航天... 詳情
趣學通識﹕通識科的辯論
【明報專訊】為什麼通識科要進行辯論?請先看以下的故事﹕ 青年挑戰哲學家,問他什麼是「惡」,哲學家反問青年的看法。 青年說﹕「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