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焦點﹕肥胖算殘障嗎?

[2015.01.15] 發表

【明報專訊】資料一

丹麥一名重160公斤的男童看護員疑因過胖被解僱,歐盟最高司法機構歐洲法院仲裁該案件時指出,若肥胖會妨礙個人在工作中「全面有效投入」,便可視為殘障。裁決對歐盟各成員國均有約束力,但由於它沒把普及的體重量度標準BMI與肥胖直接掛u,丹麥法院接下來要評估原告的體重是否會影響其工作,以至可列為殘障。

——《明報》〈歐洲法院:肥胖可視為殘障〉19.12.2014

資料二

歐洲法院於12月18日裁定肥胖在特定情G下屬殘障,英國國家醫療服務(NHS)總裁史蒂文斯(Simon Stevens)不表認同:「2015年我們將開始證明肥胖並非無可避免,而不是像歐洲法院近期的愚笨裁決那樣假定它無法阻止。」他聲言,英國政府首度推出向肥胖宣戰的全國健康運動。

——《明報》〈英向肥胖宣戰 推減肥運動〉27.12.2014

■第一關

根據以上兩則資料,試圈出以下問題的正確答案。

1.裁決適用於以下哪些國家?

中國 / 捷克 / 美國 / 日本 / 西班牙 / 意大利 / 南非

2.法院裁決什麼情G下肥胖可列為殘障?

超出正常BMI數值 / 影響個人社交生活 / 影響工作表現 /

3.裁決是否獲得各界一致支持?

是 / 否

■第二關

裁決的影響

一宗案件的裁決,對歐盟成員國的人帶來什麼實際的影響?試ˊ出來。

□A. 根據裁決,往後肥胖者在工作時將受保護殘疾人士法規保護

□B. 加深對肥胖者的歧視

□C. 僱主須向肥胖員工提供特別的對待,例如更大的座椅、較少工作量及專門的停車位等

□D. 沒有影響

□E. 政府須根據裁決,建設更多方便肥胖者使用的公共設施

■想一想

假設你是僱主、僱員、政府、國家醫療服務機構,你會支持還是反對法庭裁決?說說原因。

殘障與歧視

是次案例起因為丹麥一名男童看護員疑因由於體重問題受歧視,並於4年前遭到地方政府解僱而告上丹麥法庭。看護員指肥胖並未影響其工作表現,依然可以坐在地上與孩子玩耍,認為一個可以勝任工作的人,若僅僅因肥胖而遭解僱便不合理。為此丹麥法庭要求歐洲法庭澄清肥胖是否殘障,若屬殘障,則將受相關法例保護;若不,則或會牽涉歧視問題。

肥胖問題

歐洲不少國家面對肥胖問題,英國便是其中一個面對嚴重肥胖問題的國家。根據經合組織(OECD)2014年的數據,歐洲30個國家肥胖人口不斷增加,而英國的肥胖人口比例比2013年更上升了23%。

想一想

1.你認為裁定肥胖者在某特定情G下視為殘障,是否保障肥胖者在職場免受歧視的有效做法?試從法律及道德層面說說你的看法。

2.你是否同意在某些特定情G下肥胖者可被視為殘障?試參考史蒂文斯的意見,與同學討論。

更多教育
動物放大鏡﹕地上最強貓貓 野生虎
【明報專訊】問問你的家人和朋友:「非洲有野生虎嗎?」或者當中不少人會回答「有」。錯了,雄霸非洲草原的是獅子,野生虎僅生活於亞洲!你對這種外表... 詳情
十萬個為什麼﹕為什麼交通標誌在車燈照射下很亮?
【明報專訊】晚上的馬路,我們很容易看到遠方的交通標誌和車牌。當車燈照到標誌及車牌上,發生反射,光線入射到我們的眼睛堙A讓我們能看到它們。為什... 詳情
【明報專訊】1D、2C、3A、4B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