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伯勵講通勝 預料政改有望通過

[2015.01.15] 發表
深居簡出的蔡伯勵年屆93歲,昨與傳媒會面時精神抖擻,其真步堂天文曆算及通勝2013年分別獲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及順德區非物質文化遺產。(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本港4種文化項目早前打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唔講唔知,1950年代從廣州南遷到港的「真步堂天文曆算」,2013年底亦獲頒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噚日真步堂第三代傳人、已經93歲鼣蘅祩ヴa蔡伯勵同記者聚會,講曆算傳統文化。蔡老師近年深居簡出,佢噚日一身黑色長袍,精神抖擻,講到通勝曆法嚚t起仍中氣十足,仲教Emily用5分鐘睇明通勝?。

蔡伯勵話通勝有學術性,以中國傳統節氣同曆法去趨吉避凶,唔係導人迷信,「好多成功人士都唔搵我,但如果你搵我,我會帶你走成功儭禲A當中或者有捷徑」。

指政府有望重拾管治能力

2014係香港政制大風大雨之年,按蔡伯勵鴾尷R,係因為去年木火太盛,「上面放縱下面」,意味茼陪齯眲O非,但反觀今年「會正常番」,因為今年木克土,政府有望重拾管治能力,「力量唔會太大,但至少有約束力」。佢更預料政改諮詢有望鬘萿k會通過,特首梁振英嚘猼v會「穩健」,地產方面就差齱A但佢話對「上車族」可能有利。不過呢一切都係蔡伯勵按通勝分析,信不信由你。

更多港聞
大學自資院校被勸減學費
【明報專訊】八大院校除科技大學外均開設自資院校,《施政報告》指部分上述自資院校嚴重「水浸」,要求校方檢討帳目並盡量減學費或增加獎助學金。消息... 詳情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宣布於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實施前,向受惠於「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全額津貼的中小學生發放2015學年的一次過特別津貼,金額... 詳情
藝術團體選50青年受訓
【明報專訊】慈善團體「誇啦啦藝術集匯」推出的「Bravo!香港青年劇場獎勵計劃2015-16」本月12日起於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時事焦點:中國上月買油 歷來最多
【明報專訊】(圖1) 概念詞彙︰化石燃料(fossil fuels) ■考考你 油價下滑之際,中國加快擴大庫存,上月購入原... 詳情
【明報專訊】過去一年有不少新聞自由被衝擊的事件,對本地傳媒行業或多或少帶來影響。早前遇襲的《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到路德會呂祥光中學現身說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