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建「青少年軍」 巨頭坐鎮
贊助人梁振英張曉明解放軍司令 榮譽會長董建華

[2015.01.17] 發表
香港青少年軍總會的地址位於中環紐約行5樓,記者昨午到上址,發現「水牌」未見標示,5樓的辦公室則鎖上。(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新制服團隊香港青少年軍總會(下稱總會)明日在昂船洲解放軍軍營舉行成立典禮。本報得悉,總會獲特首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及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擔任榮譽贊助人;前特首董建華任首席榮譽會長,特首夫人梁唐青儀任總司令;警務處前高層李明逵、鄧竟成等任成員。記者翻查總會組織章程,宗旨包括「加強香港青年的公民意識,令他們認識中國公民的責任及義務」及「開辦非牟利學校」。

總會創辦成員之一陳振彬稱自己是義工,「(總會)賞面加我個名落去」。他稱總會是由曾參加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的年輕人成立,他們希望藉制服團隊,提供多一個選擇,讓青年接受領袖及紀律訓練,今日將會發放新聞稿講解其身分及工作。

創辦成員陳振彬﹕無關「再啟蒙」論

被問及坊間或會有人擔心及批評此舉是「洗腦」,陳振彬稱假設性問題難以回答,並指香港有多個制服團隊,每個團隊有自己的理念,「最重要是大家可自由參與」。據他理解,總會早於一年前申請成立,相信與近日的「再啟蒙」論調無關。至於組織章程註明的宗旨,他稱「我未睇到呢兩點,睇到我答你」。至於梁振英等擔任榮譽贊助人,他稱這些只屬「榮譽位,支持青年工作」,不會捐款,日後總會或舉辦晚會籌款。

本報記者昨到總會位於中環紐約行5樓的註冊地址,樓宇告示牌仍是一片空白,辦公室大門緊閉。記者致電總會,職員表示將舉行成立典禮,但典禮只供會員參與。據悉,周日特首梁振英及夫人將出席典禮,梁太因為出任總司令,將會穿上制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則為榮譽顧問,但明天不會現身。據悉典禮可能只限制數間左派報章採訪。

宗旨「鼓勵港青認識中國公民責任」

翻查組織章程,其中兩項宗旨是「加強香港青年的公民意識,鼓勵他們認識中國公民的責任及義務」及「開辦非牟利學校」;宗旨又寫明,總會「會避免與香港及其他地方的政治組織有任何聯繫」。章程註明6歲以上、有良好品格的人可申請成為基本會員,公司或與教育、慈善等有關的組織可成為機構成員。總會行政委員會「可隨時邀請政府部門或其他機構的代表擔任顧問」。

總會明日在昂船洲解放軍軍營舉辦的成立典禮,活動包括參觀軍事設施及軍操表演。

葉建源憂洗腦 葉劉﹕毋須過敏

曾任保安局長的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表示,未曾聽聞香港青少年軍總會,但對於有新制服團體與解放軍關係密切表示不感奇怪,因為回歸前駐港英軍、義勇軍也有舉辦青少年夏令營。她並反駁青少年軍涉「洗腦」的說法,「相信青少年軍不涉灌輸愛國意識,社會毋須反應過敏」。被問及未來本港應如何加強青少年愛國意識,她認為,應加強中國歷史、中國文學和哲學教育,讓學生透過認識文化,增加對國家歸屬感。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批評,今次是打正號讓解放軍透過制服團體深入接觸學生談愛國,難免令市民聯想到是洗腦,相信市民對青少年軍比國教科風波更有戒心和恐懼。他稱,擔心學校日後會因各種壓力而成立青少年軍,例如政府要求官校必須「建軍」以及強制全校學生必須加入青少年軍。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問責官薪酬回復02年水平 變相加5.38%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昨通過公務員加薪建議之際,特區政府於晚上11時突然發稿,公布特首、全體問責班子及行會成員的薪酬「解凍」,下月1日起回... 詳情
春田街唐樓 重建延5年雙輸
【明報專訊】5年前土瓜灣馬頭圍道發生塌樓慘劇,市建局1個月後即宣布重建塌樓現場及毗鄰一列樓宇,惟拒絕一併重建街道對面另一列同樣失修多年的春田... 詳情
【明報專訊】昨啟動重建的春田街雙數街號唐樓與因馬頭圍道塌樓而重建的唐樓同樣有60年樓齡,但市建局相隔5年才重建而非合併兩地盤發展,也無法收回... 詳情
花逾3萬元修葺10次 居民轟收購太遲
【明報專訊】「同一條街收一半,唔收一半,當然失望。」59歲的陳先生居於春田街一幢唐樓頂層近30年,他憶述早年曾有私人發展商向他招手,惟馬頭圍... 詳情
黃遠輝:千伙新公屋擬五折售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建議將新落成的公屋單位,以低於居屋價錢售予綠表人士。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昨預料,最快明年上半年可推售約1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