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生跌制服團體萎縮 學校反應一般

[2015.01.17]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界對再有新制服團體成立反應一般,津中議會主席林日豐稱,本港已有13個主要制服團體,學校近年中一新生人數大減,加上學生不願花時間學習步操及參與訓練,學校亦面對制服團體萎縮的難題。明日成立的香港青少年軍,招收6歲或以上的青少年,鮮魚行學校校長梁紀昌說,早前接獲邀請「建軍」,不過學校近年已有兩個制服團體停辦,亦不希望加重教師工作,所以不會開設青少年軍。

他認為學生接受紀律訓練、學習正確價值觀是好事。對於外界擔心青少年軍訓練或涉洗腦教育,他認為毋須過慮,又指過往駐港英軍也有辦類似訓練營,他亦曾參加。他憶述,訓練營為期3星期,包括體能訓練、野外求生訓練、社區服務等,其間有機會乘坐軍用直升機、突擊艇、戰艦等。訓練期間也有「洗腦」,訓練參加者絕對服從、忍耐等。

董太牽頭組織 05年起辦軍訓營

目前解放軍有為青少年舉辦軍訓,由前特首夫人董趙洪娉牽頭的群力資源中心,2005年起與解放軍和教育局合辦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安排中三至中五學生接受為期15日軍訓。另外,2011年起,香港大學生軍事生活體驗營籌委會主辦「香港大學生軍事生活體驗營」,邀請大學生接受軍訓。

本港現時亦有參照軍隊架構成立的青少年團體,如青少年領袖團前身是皇家香港軍團(義勇軍)少年領袖團,沿用陸軍軍團編制,領袖團指揮官是司令,軍銜上校,以軍旅形式訓練協助青少年發展。另一團體是海事青年團,發言人表示該團架構及模式仿照英國海事青年團,訓練活動包括海軍傳統及禮儀、船隻駕駛、射擊等,青年團指揮官是團隊司令,軍階為上校。

更多要聞
問責官薪酬回復02年水平 變相加5.38%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昨通過公務員加薪建議之際,特區政府於晚上11時突然發稿,公布特首、全體問責班子及行會成員的薪酬「解凍」,下月1日起回... 詳情
春田街唐樓 重建延5年雙輸
【明報專訊】5年前土瓜灣馬頭圍道發生塌樓慘劇,市建局1個月後即宣布重建塌樓現場及毗鄰一列樓宇,惟拒絕一併重建街道對面另一列同樣失修多年的春田... 詳情
【明報專訊】昨啟動重建的春田街雙數街號唐樓與因馬頭圍道塌樓而重建的唐樓同樣有60年樓齡,但市建局相隔5年才重建而非合併兩地盤發展,也無法收回... 詳情
花逾3萬元修葺10次 居民轟收購太遲
【明報專訊】「同一條街收一半,唔收一半,當然失望。」59歲的陳先生居於春田街一幢唐樓頂層近30年,他憶述早年曾有私人發展商向他招手,惟馬頭圍... 詳情
黃遠輝:千伙新公屋擬五折售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建議將新落成的公屋單位,以低於居屋價錢售予綠表人士。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昨預料,最快明年上半年可推售約1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