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新版激發多國爆示威
尼日爾演騷亂 4死45傷

[2015.01.17] 發表
津德爾亦有多人上街,甚至有人在法國文化中心放火。
阿爾及爾有逾千人上街,示威者焚燒法國國旗。

新一期法國《查理周刊》繼續刊登穆罕默德的漫畫,引發多國有支持亦有反對伊斯蘭的示威,部分更演變警民衝突及騷亂,其中,在西非國家尼日爾(Niger)造成至少4人死亡、40多人受傷。 另外,英國《經濟學人》新加坡版在爭議聲中撤下有《查理周刊》的封面的圖片。

中東地區多個國家掀起千人示威,還有人高喊「我是庫瓦奇」口號,支持襲擊法國《查理周刊》雜誌社謝里夫·庫瓦奇(Cherif Kouachi)和義德·庫瓦奇(Said Kouachi)兄弟。

在北非國家阿爾及利亞,大批伊斯蘭信徒走上街頭,抗議法國《查理周刊》刊登褻瀆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示威群眾在國會外示威,高喊「烈士庫瓦奇」或「我是庫瓦奇」口號,與防暴警察爆發衝突。

警方企圖阻止他們前進,但遇到反抗,雙方互相推撞。警方發射水炮及施放催淚彈,示威者未有散去,並擲石還擊,多名警員受傷。警方則扣查2名伊斯蘭領袖,指他們涉嫌非法集會。

塞內加爾首都達卡(Dakar)和毛里塔尼亞(Mauritania)有穆斯林抗議群眾燒法國國旗泄憤。卡塔爾和巴林則警告,新一期《查理周刊》刊登先知漫畫可能激發仇恨。

約旦亦有超過5000人在首都安曼市中心示威,在警方層層警戒下,手持標語抗議,其中有標語寫道「侮辱先知就是全球恐怖主義」。

西非尼日爾亦有民眾示威,指法國《查理周刊》褻瀆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示威演變成大規模衝突。在曾經是法國殖民地的第2大城市津德爾(Zinder),有示威者手持弓箭及木棍,衝擊法國文化中心及3間教堂。法國文化中心人員稱,約50人砸壞中心大門,儘管兩名警衛開槍警告,抗議群眾仍在自助餐館、圖書館和辦公室放火。有示威者搶劫由基督徒經營的店舖。

外電報道,津德爾市警方向數百名在街上焚燒法國國旗和輪胎的抗議群眾發射催淚氣體。騷亂釀成至少4人死亡,包括一名警察及3名平民,另外45人受傷。

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數百人示威抗議伊斯蘭教,是當地首次出現類似示威。組織者在網上發起「捷克不要伊斯蘭」群組,聲稱有十萬人支持。他們說,法國雜誌社恐襲事件,觸發他們上街,要求禁止在捷克宣揚伊斯蘭教。

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在新加坡的印刷廠拒絕印刷一篇有關《查理周刊》的報道內該雜誌的封面圖片,《經濟學人》雜誌同意撤下圖片。《經濟學人》編輯周五在撤下的圖片位置寫道:「本刊大部分版本在本頁上有新一期《查理周刊》的封面圖片。但是我們在新加坡的印刷工廠拒絕印刷圖片」,然後提供該刊網站地址,告訴讀者可以到該刊網站上查看被撤的圖片。

更多要聞一
狗仔扮醫生拍遺體 姚貝娜家人崩潰
大陸女歌手姚貝娜因唱《甄嬛傳》主題曲爆紅,但她因乳腺癌復發,年僅33歲的16日不幸病逝。只是這不幸的消息竟還發生令人遺憾的插曲,大陸記者為了... 詳情
揭秘生命最後時光 父親一度想拔管放棄治療
15日晚,有媒體放出姚貝娜入住重症病房的照片,爆料稱她因乳腺癌惡化,從去年12月26日入住北京大學深圳醫院特診科,經診斷髮現癌細胞已經轉移入... 詳情
據中新網報道,16日下午4時55分,姚貝娜因乳腺癌病發停止心跳,在北京大學深圳醫院病逝,年僅33歲。記者從華誼工作人員處瞭解到,姚貝娜的追悼... 詳情
奧斯卡提名被轟「太白」
周四揭曉的第87屆奧斯卡提名名單中,20名最佳男女主配角候選人全是白人,惹來輿論批評,認為荷李活長期為年長白人男性把持,欠缺族裔與性別多元,... 詳情
合約談判破裂 醫協警告 強行削支 病人輪候更長
【明報專訊】安省醫學協會(Ontario Medical Association)在本周四正式宣布,拒絕接受省府提出的合約方案﹐將迫使省府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