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二代的自我救贖

[2015.01.18] 發表
2014年10月17日「紀念中央紅軍長征出發80周年」主題系列活動在江西於都縣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廣場舉行,陳毅之子陳昊蘇、朱德外孫劉建、周恩來侄子周秉鈞等眾多開國元勳後代相聚於80年前父輩、祖輩長征出發的地方,尋找前輩足[,緬懷先輩功勳。江西於都縣是中央紅軍長征出發集結地。(資料圖片)

研究中共18大之後的中國,「紅二代」是個繞不開的話題。這首先是因為,紅二代全面接班掌權,是習李領導班子和胡溫一代的顯著區別。但什洵O「紅二代」?確有其事嗎?

我這堜珨〞滿u紅二代」,是指:1,參與共產黨打天下的老共產黨人的子女;2,這些老共產黨人基本上都具有黨政領導幹部(官員)身分,所以,「紅二代」也就是通常所謂「幹部子女」。這當然是確有其事的。接下來要問的是:他們有共通點嗎?如果答案是「沒有」,談「紅二代」也就沒有意義了。

紅二代:老共產黨人子女 享有特權

我所謂「共同點」是個中性詞,沒有好壞評價的意味在堶情C很多「紅二代」不喜歡被稱為「紅二代」,並不是因為否認這一群體的共同點,而是因為在非紅二代的平民百姓出身的大多數人心目中,「紅二代」所具有的「特權子女」的負面形象。例如《幸福小康是個硬道理》的作者賈虹生,他對於「紅二代」的提法就很不認同:「他覺得,這些人與多數同齡人有相似經歷,都是社會中人,他們之間的思想認識也各不相同,不能把這批人看成特殊群體,更不能看成是與大撲庰鶿あ僊鴷萿爾s體」。

這就引出了另一個問題:享受特權是「紅二代」的共同點之一嗎?

不懷偏見的人都不難得出結論:是,他們就是特權子女,曾經享受過非紅二代沒有的特殊權利和待遇。這在所有共產黨國家全都一樣;這個南斯拉夫的吉拉斯所認定的「新階級」即特權階級,比所謂的「無產階級」、「資產階級」更具備馬克思所定義的「階級」的特徵,其社會地位、自覺意識、思想信念、組織紀律性等等更具有齊一性。

毛發動文革 首重解決「特權階級」

毛澤東之所以發動文化大革命,除了要奪回被劉少奇、鄧小平等中共領導人邊緣化的權力之外,解決「特權階級」問題毫無疑問是他最重要的考慮。實際上他也切實採取了許多激烈的措施來打擊、削減這些特權,而這也恰恰是「文革」得到憐h中外人士正面評價的主要原因。毛左、薄熙來能夠大得人心,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改革開放從「徹底否定文革」開始,實際上對「文革」的否定極其膚淺、極不徹底,甚至可以說是極具誤導性——這從改革開放30餘年來「權貴資產階級」的大氾濫,就可以得到最有力的證明。令天下人震驚不已的中共官員的嚴重貪腐,是這個「權貴資產階級大氾濫」必有的符合邏輯結果。毛左們把改革開放和「文革」相對立,認為改革開放對「文革」的否定才導致了權貴資產階級的大氾濫,認為解決的辦法,只有回歸毛晚年的「文革」路線。真是這樣嗎?

左派:改革開放致權貴資產階級腐敗

產生官員嚴重貪腐、道德墮落的根源何在?共產黨的傳統說辭是:被資產階級思想腐蝕,貪圖享受,喪失了共產黨人的革命理想、信念和高尚道德。毛澤東就是這樣理解的;相應地,他採取的辦法當然就是「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清洗「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他絲毫沒有想到,貪腐、墮落的根子恰恰在於他視為命根子的那套東西——階級鬥爭、暴力革命、無產階級專政!「無產階級專政」一定是、只能是一黨專政,一黨專政不可避免地一定滑向領袖一人對全黨的專政;他做夢都沒有想到,這個「三位一體」一定會導致權力不受監督制約;他對「權力導致腐敗,絕對權力絕對腐敗」毫無概念。在這個根本認知上,鄧小平和毛澤東幾乎沒有差別。儘管鄧知道權力監督制約的必要性,但他簡直就沒有想到權力失控和階級鬥爭、暴力革命、無產階級專政這「三位一體」的必然關聯。

一黨專政必成領袖專政 權力失控

「文革」到底是怎洶@回事,我以為至今誰都沒說清楚——包括西方憐h的研究者在內。原因也很好解釋:因為不掌握合用的分析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這一點上,學者和工匠是一樣的。合用的工具,首先是「政體四分」——把「專制」細分為「普通專制」和「極權主義」,再把「民主」細分為「自由民主」和「民粹民主」。這篇小文無法詳談,請參看我的相關文章〈理解中國前途的七件工具〉 ,以及〈什狩邞漸薔D才是好東西〉、〈何種民主〉。「文革」最令人意外的奧秘就在於,毛澤東牌號的極權主義——極左的(區別於極右翼的極權主義納粹主義)民粹極權,和民粹民主簡直就是一個東西!

當代西方學者的最大盲點,就在對於壞民主「民粹民主」的無知上;他們頂多只能承認民主可能會敗壞,可能會不成熟、運轉不良甚至失敗,但他們無法清晰、斷然,從政體類型的基本區分上承認民主還有好壞之分;他們無法承認在好民主——自由民主之外,還有根本不同的另一個壞的民主類型,和好民主同樣具有成為民主的充分資格。這是因為,「民主」在西方已經通過民主/專制的正邪對立二分,成為不由分說的「一神論」的新神,一個無上光榮的尊稱,誰要是說民主不好,就一定是專制者無疑。這個「二分法」(包括馬克思的辯證法在內)是西方文明的一個思維痼疾,源遠流長,既有哲學根源,還有邏輯和宗教根源,這堣]無法詳談,只能留待今後專文申論。

轉向英美模式 「先法治後民主」

有了政體四分這個合用工具之後,解決貪腐問題的辦法就迎刃而解了,這辦法就是好民主——自由民主。

第二件合用工具是現代化理論;具體說是現代化的3個基本模式、3條基本路徑:英美模式、德日模式和法俄模式。中華民族近代以來遭受的所有苦難挫折,總根源就在於選錯了道路——沒有選英美模式,卻選了法俄模式(詳見〈理解中國前途的七件工具〉)。「改革開放」到底應該如何理解?無非就是不自覺地、半遮半掩地從法俄模式向英美模式靠攏,其實質就是這洩漱@回事。而英美現代化模式的一個重要經驗,就是「先法治後民主」,以法治為前提和基礎的民主,而這正是中共第十八屆四中全會似乎已經決定了的基本選擇。果真如此的話,中華民族、包括中共的前途真正不可限量!

掌握了這些分析工具,所謂「紅二代」問題也就很好理解了﹕1,「紅二代」從何而來?從列寧斯大林創建的極左翼的極權主義而來;2,他們為什炤|得到負面評價?因為這個制度必定產生特權階級,特權必定導致腐敗,而「特權腐敗」就是當前全中國老百姓幾乎無不切齒痛恨的頭號社會弊病;3,「文革」表面上是對特權腐敗的強力打擊,但是,這種依靠獨裁領袖發動群撕B動清理特權腐敗的辦法,和自古以來專制皇權(典型的如朱元璋)治理貪腐的「治標不治本」辦法殊無二致,由於對貪腐的根源——專制、獨裁、極權——毫無認知,其必然失敗是注定了的;4,「紅二代」未來應該怎玷魽H應該投身於「全面深化改革」的大事業,漸進、有序、可控地推進中國多層次、全方位的現代化。這條路走通了,「紅二代」就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功臣,足以彌補他們父輩的所有失誤和罪過。這是「紅二代」唯一的自我救贖之路,沒有第二條路。

不改專制獨裁極權 反腐難治本

最後一個問題是:他們能做到嗎?簡單說吧,從我所認識和了解的許多「紅二代」身上(我太太就是紅二代,她父親曾經是中共首任空軍司令劉亞樓的秘書,母親是14歲入黨的老革命),我是看到了希望的。「紅二代」和整個中國社會一樣多元、複雜、五花八門,堶捧穔M有敗類,靠權錢交易大發橫財的權貴資產階級分子;有糊塗蟲,極左新毛;但這些都不是主流。主流是什活H樂觀的估計是,對法治、憲政的認同可能逐漸成為「紅二代」的主流;其中有自由派(在法律界和企業界的紅二代當中,自由派數不勝數),有憲政社會主義派,有新民主主義派,有社會民主主義派,有黨內民主派,還有三民主義派,等等,這些派別未來都可能向法治、憲政靠攏。

我們這些「老三屆」有許多共同的優點,不少文章都說到了,其中特別重要的一點,就是超出一己私利的高尚理想信念,對國家、民族、社會的強烈歷史責任感。我們也有不少共同的缺點,最大的缺點,應該就是知識儲備的混雜,學術訓練、尤其是文獻閱讀的不足,導致對世界先進思想、先進文明的了解膚淺、半通不通。我們當中很多人甚至至今都是一隻腳邁進了改革開放時代,另一隻腳卻留在了毛澤東時代。一個頗有代表性的例子,是金一南和他的《苦難輝煌》。這本書在「紅二代」當中影響非常大,很多「紅二代」簡直被這本書弄得如癡如醉。不能說這本書沒有積極意義。儘管有片面誇大之嫌,它堶惟畛翮z的老共產黨人的無私奉獻和英勇犧牲精神確實很感人,而這恰恰是「紅二代」應該大力繼承發揚的光榮傳統。

這本書最大的問題在於,對這個「光榮傳統」的另一面——殘酷、血腥、反人道、反文明,它和極權主義罪惡的血脈相連等等,沒有絲毫反省和檢討。理性缺失、感性爆棚,科學淪落、信仰補位,方向不明、一味盲幹——這條「金一南路線」如果成為「紅二代」的主流,很顯然,中共的前途就很不樂觀了。

老三屆理想信念高尚 知識不足

這篇文章已經寫得太長了,我必須三言兩語結束。習李執政兩年,我的基本評價可以用「五個亮點,一個頑疾,四個隱憂」來概括。

「五個亮點」是:市場經濟的決定性作用(這不是資本主義是什活H);鐵腕反腐(這不是清掃權貴資產階級是什活H)、24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這不是普世價值是什活H)、「全面深化改革」(這不是繼承鄧小平、告別毛澤東是什活H)、「全面推進法治建設」(這不是憲政是什活H)。

「一個頑疾」是,中層基層政權的「腸梗阻」。與江李、胡溫兩任相比,政權高層的「腦梗塞」大有起色,人們又看到了改革的希望;但中層和基層的執行力仍然很成問題;貪腐是收斂一點了,但官員的無所作為和胡作非為遍地皆是。

「四個隱憂」是:宣傳意識形態部門猛颳左風;軍界親俄反美的極端民族主義「鷹派」亂放黃腔;警方對建設性的理性溫和異議分子粗暴鎮壓;統一戰線無所作為。這4個部門的問題,令各界精英對習李要甚[望猶豫,要洶j失所望。

同樣,頑疾和隱憂如果長期持續,中共的前途也就不容樂觀了。但亮點和這些比較,畢竟還是主導方面。所以,對「紅二代」執政持謹慎樂觀的態度是有理由的。

更多中國要聞
評汪洋在美國論壇上的講話
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圖左),早前對香港的「佔中」騷亂,定性為「顏色革命」。他就是認為「佔中」是外國勢力特別是美國勢力挑起的。目的是要推翻特區現... 詳情
中共中央辦公廳(「中辦」)前主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令計劃「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他不僅是最新落網的「大老虎」,更是分量最重要的一... 詳情
薄熙來前助手升遼常委
【明報專訊】遼寧省委昨日宣布人事變動,其中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擔任大連市長時的助手、遼寧丹東市委書記戴玉林升任副省部級的遼寧省委常委。同日,... 詳情
敦煌迎新年首場降雪
1月17日,遊客在甘肅省敦煌市鳴沙山月牙泉景區欣賞大漠雪景。 1月16日,甘肅省敦煌市迎來了2015年首場降雪。(新華社) 詳情
季建業低價買超大墓地 網民譏如天子諸侯
【明報專訊】江蘇南京前市長季建業受賄案前日在山東省煙台市開審。檢方指控稱,季建業10年任南京市長期間,以2萬元(人民幣?下同)的低價,買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