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計劃之後是誰?

[2015.01.18] 發表

中共中央辦公廳(「中辦」)前主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令計劃「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他不僅是最新落網的「大老虎」,更是分量最重要的一位,比周永康猶有過之。

首先,他是胡錦濤「頭號心腹」。他1985年起與胡錦濤在共青團中央共事,得到胡的賞識,到胡升任政治局常委及內定為江澤民接班人後不久,他也調到中共中央辦公廳兼任胡的秘書。在胡錦濤最風光時他都追隨左右,為胡鞍前馬後。其次,他在中南海的18年都在「中辦」任職,最後5年更擔任「大內總管」的中辦主任兼書記處書記,權力之大絕不下於任何政治局委員甚至常委。

正因為他權傾天下,令家才可縱橫政商界,由妻子、弟弟、侄兒等人建立商業王國(兄令政策、弟令完成先後被捕,侄兒令狐劍遠走異國),而官場的「令黨」更是根深葉茂,除了祖家山西籍官員,還有「團派」要員,他們要麼已是一方諸侯(袁純清、秦光榮、羅志軍和強衛被稱為令的「四大金剛」),或中央大員(全國政協前副主席蘇榮、國家能源局前局長劉鐵男等)。因此,在過去一年反腐浪潮,山西是重災區,甚於周永康地盤的四川,而「團派」幹部近期陸續「出事」多少跟令有關。

令計劃很快將被開除公職及黨籍,然後移送司法機關,對「新四人幫」的清剿將結束。那麼,習近平還會繼續「打老虎」嗎?下一隻「大老虎」又是誰?

迄今,習的反貪腐目的很清晰——打擊政敵,鞏固權力,樹立權威,震懾全黨。除了反貪,他也確實沒其他手段能在短期內達此目的。因此,一日未能「穩坐大位、號令天下」,習還是要以反貪去樹威,更因民眾「胃口」變大了,所打的「老虎」要更厲害,也就是比周永康、令計劃更高級的幹部。果如是,夠資格做下一隻「老虎」的屈指可數!

更多中國要聞
薄熙來前助手升遼常委
【明報專訊】遼寧省委昨日宣布人事變動,其中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擔任大連市長時的助手、遼寧丹東市委書記戴玉林升任副省部級的遼寧省委常委。同日,... 詳情
敦煌迎新年首場降雪
1月17日,遊客在甘肅省敦煌市鳴沙山月牙泉景區欣賞大漠雪景。 1月16日,甘肅省敦煌市迎來了2015年首場降雪。(新華社) 詳情
季建業低價買超大墓地 網民譏如天子諸侯
【明報專訊】江蘇南京前市長季建業受賄案前日在山東省煙台市開審。檢方指控稱,季建業10年任南京市長期間,以2萬元(人民幣?下同)的低價,買下... 詳情
【明報專訊】呼籲多年的內地公務員加薪方案終於出台,涉及範圍從辦事員到正國級領導,調整時間自去年10月開始,因此今年1月起加薪料將同時補發去年... 詳情
【明報專訊】共同網報道,據旅香港遊資訊網站「旅遊族?亞太」的調查結果顯示,中國遊客今年最想去的旅遊目的地,日本連續兩年位居首位。 該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