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 王金平案 朱首要挑戰

[2015.01.18] 發表
立法院長王金平17日早上回家鄉,為國民黨黨主席補選投票。(中國時報)

朱立倫當選國民黨主席,放眼2016,綠營13位縣市長「地方包圍中央」來勢洶洶,還有首都市長柯文哲不時出招;國民黨除了積弱不振的中央政權,只剩立法院這塊灘頭堡。如何處理王金平黨籍案與尊重黨團自主,成為朱立倫面對立法院的首要挑戰。

據《聯合報》報道,朱立倫參選國民黨主席期間強調「家和萬事興」,外界解讀他將撤回王金平黨籍案的上訴,終結2013年「九月政爭」以來的黨內紛爭。王金平也早淡然表示「家和萬事興本來就是天經地義」,17日還說「會做好在立法院內該做的事」,就等朱立倫進一步表態。

如果朱立倫一接黨魁就「以和為貴」私了,不僅對外界難以交代,馬王政爭之外,將再添「馬朱心結」。但朱立倫若想要王金平在立法院多所助力,勢必要助王先掙脫黨紀束縛;分寸拿捏,考驗「朱主席」智慧。

馬英九雖「跛鴨」,但國民黨立委在立院仍過半數,苦想通過福國利民的議案,還是大有可為。九合一選舉大敗後,國民黨立委充滿危機感,交通部強推高鐵財改案踢到鐵板,正是國民黨立委不想再當行政部門橡皮圖章。

國民黨立委在高鐵案打臉交通部,與其說是「造反」,不如說顧及選情,反映人民疑慮;而慘敗的國民黨,還不死心脫下「黨產魔戒」?朱立倫若要徹底改革,一舉解決黨產問題,甚至包括兩岸服貿協議等重大議案,都可「尊重黨團自主」,借力使力。朱立倫宣布參選黨主席時,拋出修憲採內閣制;礙於修憲的高門檻,能否成功還在未定之天。若能善用「黨團自主」回應民意,從中央集權真正落實黨內民主,朝「內造化」政黨改造,也可當做繼續推動修憲的試金石。

更多中國新聞
雞鴨鵝染流感 也餵食人用藥物
雞、鴨、鵝感冒也喝「三角干A」和「三支雨傘標A」!養禽業者將人類藥品與動物共用,儼如飼養界的公開秘密,知名的「國安」及「友露安」糖漿是業者最... 詳情
【明報專訊】農委會防檢局長張淑賢18日表示,彰化縣伸港鄉一家養50隻的土雞場15日採樣送檢後,16日檢出H5亞型禽流感病毒,畜衛所17日確診... 詳情
竹北市長遭踢爆假學歷念碩士
【明報專訊】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選前強調學歷為真,近日卻遭爆料持偽造的文化大學學士學位畢業證書影本,申請玄奘大學研究所在職專班修讀碩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