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零資本創私營小巴網

[2015.01.19] 發表
張國明(右)與其合作伙伴斯高倫的創業靈感源自擠不上街車。 (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加拿大年輕人的失業率高企﹐但也有不少人希望利用靈活的頭腦闖出謀生路。多市1名有一半華裔血統的文科大學畢業生﹐希望通過電腦科技「白手興家」﹐最近與1名伙伴以「零」資本推出1個搭包車服務網站﹐為乘客及私營定期路線小巴作「中間人」﹐收取佣金作收入。

不過由於考慮到法律問題﹐該計劃暫緩推出。

父親是華裔?母親是英裔的張國明(Brett Chang) ﹐前年在多倫多大學歷史及政治科學系本科畢業﹐去年10月與其伙伴斯高倫(Taylor Scollon)推出「第6線運輸 」(LineSix Transit)﹐打算推行一項為期1周的「自由村快車服務」(Liberty Village Express)試驗計劃﹐是1個往來多市中區Liberty Village社區及聯合火車站的小巴服務﹐解決該社區皇帝西街504號街車於上?下班繁忙時間經常擁滿人﹐每日有大批乘客無法上車的問題。

張國明稱﹐當時他們只有「零」資本﹐故上網集資﹐要求乘客捐助25至75元﹐換取日後可乘搭「自由村快車服務」的小巴﹐包括為期1周?每天雙程及保證坐位的兩名乘客車票。

當時他們的籌款目標是2500元﹐據最近的網頁資料顯示﹐他們當時總共籌獲2775元﹐已超過其籌款目標。結果﹐該「自由村快車服務」試驗計劃由去年10月6至10日運作了1周﹐每天有45至50名乘客。

至本月初﹐張國明宣布﹐其LineSix Transit 公司將推行1項永久性的「自由村快車服務」﹐本來定於今天(19日)啟動﹐往返East Liberty St. 至聯合火車站﹐中途會停站於Pirandello St. ?Mowat St.的Toronto Carpet Factory及大學街。即獲大批本地傳媒報道。

乘客可用手機到ridelinessix.com流動網站(mobile website)購買周票或月票﹐周票收57元﹐1周有10車程﹔月票收200元﹐平均每月約有40車程﹐每程約收4.5元。

周一至五上?下班時間﹐都分別有5班車往返Liberty Village社區及聯合火車站﹐若未定上預約定的巴士﹐也可乘搭下一班有空位的巴士。

張國明較早前仍考慮與那1間小巴公司合作﹐打算採用可坐24人的中巴﹐只需1輛巴士。他公司網站負責接客?收費及訂位﹔小巴公司負責定時接載乘客。他公司從中抽取佣金作收入。

他指現時其公司只有他與其伴伙兩人工作﹐他們正發展其運作科技﹐日後其LineSix Transit網站也會為其他包括旅遊巴等私營巴士公司作「中間人 」﹐例如由密西沙加市第一商場(Square One)至多市中區聯合火車站﹔或由多市中區至安省華瑪賭場都是可行的路線。

他表示﹐該網站的運作﹐將是可用手機購票﹔查看巴士路線和到站時間﹔及用手機向巴士司機展示已經購票等。

張國明聲稱﹕「上述運作科技﹐將是全球首創﹗」

他指出﹐倘若多市公車局日後開創新巴士路線﹐該公司也喜歡與公車局合作﹐為他們提供所需的科技。

多市公車局曾承認其服務不足﹐但指現已計劃於2016年時﹐會有更多及更先進的皇帝街街車加入服務。

根據《多倫多城市法例》﹐多市公車局獲得於多市合法壟斷經營公車服務的權利﹐公車局發言人羅斯(Brad Ross)曾作出回應﹐指該局正密切監視LineSix Transit公司的運作。

更多要聞一
頭部近距中彈 昏迷未醒 阿省中槍騎警恐命不保
(阿爾伯達省聖艾伯特18日加新社電)愛蒙頓以北賭場槍傷騎警案﹐騎警助理總監周日說﹐阿爾伯達省騎警溫戴維(David Wynn)傷勢嚴重﹐恐難... 詳情
保爾森指出﹐案件發生後﹐或要檢討警政與司法系統﹐為何容許雷恩自由行動。 他說﹕「我供職警界30年﹐從沒見過這類案件。」 皇家騎警... 詳情
偷情網站勞資糾紛 安省高院勸撤訴訟
【明報專訊】多倫多專門為已婚人士撮合婚外情的 Ashley Madison徵友網站(圖)﹐與其前僱員席爾瓦(Doriana Silva)的互... 詳情
另類藝術
近日,多倫多市區Adelaide街道和烈治文東街一帶出現橋柱藝術。街頭藝術家組織Essencia Art Collective參加由多倫多市...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省昨日遭到一股風暴吹襲,強風吹斷樹枝打斷電纜,造成全省約3萬用戶停電。風暴也帶來大量降雨,情況在稍後已趨於緩和。 卑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