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泉忠:中國或北方四島立場反擊

[2015.01.19] 發表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林泉忠向本報稱,岸田文雄的言論在日本以至國際外交界罕見,國家多避免在其他國家的爭議歸邊,避免開罪邦交國,這亦是日本外交戰後的一貫做法。他相信,岸田是為了突顯日印特殊伙伴關係,以加強日印合作,牽制中國。此舉勢招中國抗議,而中國亦可能考慮在北方四島問題上一改支持日本的立場。

棄支持日本 拉攏俄國

日中去年舉行首腦會談後,緊張的中日關係似乎稍為緩和,但林泉忠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圍堵中國」策略未變,岸田今次言論正好反映這點,相信讓中國更明確知道安倍的立場。日本要牽制中國,印度亦一直對中國有戒心,印度總理莫迪跟安倍私交甚篤,林泉忠形容,兩國元首互動「非比尋常」,岸田想討好印度以加強兩國合作牽制中國。

但林泉忠認為,岸田可能要為此付出高昂代價。日本跟俄羅斯在北方四島存主權爭議,目前為俄羅斯佔據,中國在此問題上一直支持日本。他估計,要回應岸田的言論,中國可能考慮改變北方四島問題上的立場,由支持日本改為中立;或效法岸田稱北方四島屬俄羅斯,但承認日俄存爭議;甚至改為支持俄羅斯。

他相信,中國在北方四島問題上改變立場機會頗大,但不會即時作如此反應,有可能在中國需要俄羅斯支持時才出手。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悼念阪神地震廿年與隱瞞災後強姦真相
剛過去的周末是日本阪神7級大地震20周年,神戶市舉行了連串悼念活動,天皇明仁伉儷與數百名死者親友出席了兵庫縣政府舉辦的追悼儀式。當年的大地震... 詳情
【綜合報道】去年12月敵陸|大選之前,首相安倍晉三的的主診醫生是慶應大學醫院消化器內科主治醫生日比紀文,但大選結束後,「御醫」換成慶應大... 詳情
福島爺爺駕鏟雪車意外輾斃3歲孫
【綜合報道】日本福島縣昨日下午發生一宗慘劇,一名48歲爺爺在駕駛小鏟車除雪倒車時,輾斃3歲孫子。 警方表示,昨日下午2時55分左右... 詳情
比利時促希臘引渡一恐嫌
【綜合報道】比利時要求希臘引渡一名恐襲疑犯,疑涉15日在韋爾維耶挫敗的恐襲陰謀,疑犯據報是30歲的摩洛哥人。 比利時聯邦檢察院發言人韋... 詳情
IS分子扮敘國戰死 再圖襲比利時
【綜合報道】比利時上周四粉碎一個恐襲陰謀,並擊斃2名恐怖分子。其中一名被殺的恐怖分子為24歲的傑達翁,他早前被指已經在敘利亞為伊斯蘭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