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麥克馬洪線南北對峙

[2015.01.19] 發表

中印爭議領土主要兩部分,東部被中國稱為「藏南」,即由印度控制的阿魯納恰爾邦,面積為83,743平方公里。西部面積37,250平方公里的阿克塞欽地區現由中國控制。

阿魯納恰爾邦的爭議可追溯至1913年至14年,英國、中國和西藏三方開會,討論西藏地位問題,英國印度殖民政府和西藏單獨簽署協議,劃定「麥克馬洪線」,把歷史上屬西藏管轄的大片土地劃歸英屬印度。

印度以此作為擁有藏南地區爭議領土的依據,但中國並不承認協議。獨立後的印度在1948年開始派軍進入當地。1962年中印發生邊境戰爭,中國軍隊攻佔藏南大部分地區後又主動撤至麥克馬洪線以北,兩軍其後長期對峙。

更多國際要聞
悼念阪神地震廿年與隱瞞災後強姦真相
剛過去的周末是日本阪神7級大地震20周年,神戶市舉行了連串悼念活動,天皇明仁伉儷與數百名死者親友出席了兵庫縣政府舉辦的追悼儀式。當年的大地震... 詳情
【綜合報道】去年12月敵陸|大選之前,首相安倍晉三的的主診醫生是慶應大學醫院消化器內科主治醫生日比紀文,但大選結束後,「御醫」換成慶應大... 詳情
福島爺爺駕鏟雪車意外輾斃3歲孫
【綜合報道】日本福島縣昨日下午發生一宗慘劇,一名48歲爺爺在駕駛小鏟車除雪倒車時,輾斃3歲孫子。 警方表示,昨日下午2時55分左右... 詳情
比利時促希臘引渡一恐嫌
【綜合報道】比利時要求希臘引渡一名恐襲疑犯,疑涉15日在韋爾維耶挫敗的恐襲陰謀,疑犯據報是30歲的摩洛哥人。 比利時聯邦檢察院發言人韋... 詳情
IS分子扮敘國戰死 再圖襲比利時
【綜合報道】比利時上周四粉碎一個恐襲陰謀,並擊斃2名恐怖分子。其中一名被殺的恐怖分子為24歲的傑達翁,他早前被指已經在敘利亞為伊斯蘭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