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新版護照隱藏奪目水印圖像

[2015.01.22] 發表
新版加拿大護照在紫外光下呈現繽紛的水印圖像。(加新社)

【明報專訊】新版加拿大護照在2013年7月推出﹐人們熱烈談論它的保安科技?特別設計。它有許多優點﹕護照持有人的照片數碼化﹔圖像存儲在護照晶片內﹔證件有效期10年。

加拿大新護照最特別的一點卻是肉眼看不見﹐人們要用紫外光燈照射它﹐才能看到奪目的護照水印圖像。

護照水印的圖像道出一頁頁加拿大歷史﹕藍鼻子號(Bluenose)帆船﹔國會山﹔已故名人﹐從探險家尚普蘭(Samuel de Champlain)、邦聯之父、工程師與發明家弗萊明(Sandford Fleming)等。但一些論者說﹐新護照缺少今日加拿大元素﹐例如加拿大是多元化國家﹐婦女在國家進化過程中扮演的角色。

新護照還有一個特點﹐許多人看不見﹐它的秘密會在紫外光下顯現。不妨到加拿大輪胎商店(Canadian Tire)﹐花費47元﹐買一套紫外線(UV)燈具。

在普通光線之下﹐國會山之類的圖像有點乏味。在紫光燈下﹐國會山國慶日焰火在夜空散發。尼亞加拉瀑布(Niagara Falls)變成夜景﹐明月、星空當頭。維米嶺(Vimy Ridge)紀念碑四周﹐紅色嬰粟花閃亮奪目。一列火車隆隆駛過大草原﹐遍地金黃色麥田。

更多要聞二
安省老舊基建 嚇退中國投資者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昨天指出,她在去年10月率領經貿代表團訪華期間,有中國投資者和商界領袖告知,當他們在... 詳情
【明報專訊】關於安省中醫聯合會等多個團體以及4名中醫入稟安省高等法院﹐以中醫立法對來自中國大陸的中醫群體構成群族歧視為由﹐控告安省中醫師及針... 詳情
【明報專訊】有研究發現,市民在填寫與購買房產有關的問卷調查時,往往會聲稱為了交通方便而寧可犧牲房屋的尺寸,但到了實際購房時,在決策中起關鍵作... 詳情
加人使用傳統中藥趨勢增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自2012年成立了第一個「傳統中藥諮詢委員會」(Advisory Council on Traditional Chin... 詳情
彭建邦選安省保守黨黨魁 辦羊年慶祝會招會員增勝數
【明報專訊】安省巴里市(Brrie)選區保守黨國會議員彭建邦(Patrick Brown)﹐將於今年5月初舉行的安省進步保守黨黨魁競選中﹐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