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招牌」兼限希拉莉向左走

[2015.01.22] 發表
奧巴馬在國情咨文大推「劫富濟貧」新政,希望改革稅制收窄貧富差距,不過勢難擺脫共和黨政治阻力。圖為2012年的紐約,數名衣著光鮮的女郎與一名流浪漢,成了對比強烈的一道美國街頭風景。

【綜合報道】在演說尾聲,奧巴馬笑言自己「再毋須參與選舉」,部分共和黨人鼓起掌來,奧巴馬隨即反戈一擊,「我知道,因為我(之前)兩場(總統大選)都贏了」。

奧巴馬無法再連任,卻不代表他不再考慮選情,相反他面對共和黨全面掌控國會,卻仍硬推必遭反對的自由派政策,普遍被視為有政治盤算,既為共和黨設陷阱,亦有為自身政治遺產「省招牌」之心,甚至逼迫民主黨出選大熱門希拉莉表態的效果。

同樣在總統任內遇上反對黨掌控兩院,克林頓(1993至2001任總統)與奧巴馬反應迥異。克林頓在共和黨關注的打擊罪案和福利等範疇上,嘗試引導合作向自己主張的一套發展,相反奧巴馬則自覺毋須妥協。

《紐約時報》形容,儘管呼籲合作,奧巴馬顯然對此無甚期望,亦不見得會致力促成合作。

陷共和黨不義「成漠視民眾政黨」

BBC北美編輯索普爾(Jon Sopel)指出,奧巴馬提倡打擊巨富壯大中產,固然有為自身政治遺產「省招牌」之心,亦有為明年大選定調之意。因為共和黨勢必反對新政倡議,索普爾形容奧巴馬設下陷阱,務求令共和黨塑造成「漠視99%民眾的『說不』政黨」,以利民主黨明年大選的選情。

共和黨人近年常因站在富人一方失言令民主黨間接受惠,上屆大選該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便因侮辱「47%窮人依賴政府援助」而大大失分。

奧巴馬的定調亦會影響民主黨本身,明年大選出戰大熱門、前國務卿暨前第一夫人希拉莉屬於黨內較親商界的政治人物,本已面對麻省參議員沃倫(Elizabeth Warren)等左傾自由派暗戰。

彭博通訊社分析文章形容,奧巴馬決心將民主黨帶往左傾路線,不管希拉莉意下如何。這亦從黨友即時反應可見一斑,沃倫盛讚奧巴馬的演說;希拉莉則含蓄得多,只承認奧巴馬「點出為全部人運作的經濟路線」。

小布殊前寫手弗魯姆(David Frum)向《紐時》稱,奧巴馬是透過改變民主黨的氣氛間接限制希拉莉的選擇。

更多國際要聞
性奴再爆王子性史 一晚力戰9女
【綜合報道】「元首級淫媒」性醜聞女主角、聲稱曾與英國安德魯王子3次交歡的美國女子羅伯茨,近日繼續爆料。她聲稱自15歲起,就被美國富商愛潑斯坦... 詳情
再露點 英太陽報澄清第三版沒封胸
【綜合報道】英國《太陽報》(The Sun)第三版周三再刊露胸女模照片(圖),反駁多家媒體先前報道稱這項從1970年以來的爭議傳統將走入歷史... 詳情
美警殺手無寸鐵黑人 恐再爆抗議
【綜合報道】美國新澤西州布里奇頓市警員,上月底於執勤期間,截停1架車。警員擔心車上的男黑人乘客取槍還擊,命令他別動,惟對方舉高雙手,堅決走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