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華無意與他國爭高下 達沃斯開幕致辭 專家:外交趨緩和

[2015.01.23] 發表
論壇開幕前,李克強「偷空」前往下榻飯店邊,海拔1800米的沙茨阿爾卑山頂留影。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冬季達沃斯論壇開幕致辭(上圖)時表示,中國無意與任何國家一爭高下。這是繼副總理汪洋早前訪美時稱「美國主導世界,中國無力挑戰」之後,中國領導人對外交新策略的進一步闡釋。

專家分析稱,這是前年底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後,與美國產生戰略競爭、與日本對抗,同時南海主權爭端激化後,中國外交轉向緩和的策略調整。明報記者

二戰後國際秩序不能打破

李克強在致辭時說,老問題的解決,不能再從對抗、仇恨、封閉中謀答案;新問題的應對,更要在對話、協商、合作中找出路。面對複雜的國際局勢,中國主張要維護和平穩定,「二戰後形成的國際秩序和普遍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必須維護而不能打破,否則繁榮和發展也就無從談起」。

他強調,「國家間應摒棄冷戰思維與零和遊戲,贏者通吃是行不通的。任何地區熱點和地緣衝突都應當堅持通過政治手段,用和平的方式來尋求解決。」他續表示,中國將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維護地區穩定,無意與任何國家一爭高下。世界各國都要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和平,讓文明理性正義之花開遍世界。李克強重申,中方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並敦促面對多元的世界文明,要共同促進和諧相處。

延續汪洋表態 與習合拍

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教授對本報說,李克強和汪洋近期的表態與中國前兩年與美國的戰略競爭過於激烈,與某些鄰國的對抗、爭端過於激烈有關。「現在李總理的講話,也符合目前中國對外戰略的新的特色和主題。跟習主席最近關於對外事務的一些講話也是合拍的。」

本身是國務院參事的時殷弘表示,這種外交策略的調整是近幾個月才出現的。他說:「跟日本的對抗、跟美國的戰略競爭、在南海問題上跟越南對立是從前年年底,中國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開始,一直到前幾個月為止……中國正在採取一系列的言行來逐一地加以緩解。」

對於中國在外交上是否變得更靈活的問題,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朱豐覺得是中國的外交行為受到國際媒體的批評和關注更多了,因此做了一些調整,「就是有一個比較靈活的、柔和的姿態」,習政府上台兩年以後,顯示外交政策漸趨成熟。

更多中國新聞
繼中日兩國防務部門恢復了中斷3年的「海上聯絡機制」磋商之後,第3輪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21日至23日在日本舉行。持續出現的破冰舉動被看作是... 詳情
東莞一小區現圍牆維權 動用高壓水槍致3人受傷
【明報專訊】古有「讓他三尺又何妨」的鄰里謙讓佳話傳世,而今東莞一小區卻因為一道圍牆引發多次衝突,21日更是發生數十人規模的衝突,有人動用高壓... 詳情
惠州酒店變淫窟 遭警查封拘85人
【明報專訊】廣東省公安廳近日通報「六大專項」打擊整治行動結果,會上披露,惠州色情業興旺,有賣淫集團利用一間酒店為據點,召集大批賣淫女進駐侍客... 詳情
穗春運應急演練
22日,由市春運辦、廣鐵集團、廣州南站地區春運指揮部舉辦的2015年春運應急綜合演練在廣州南站舉行。本次演練的內容包括安撫滯留旅客情緒、踩踏... 詳情
【明報專訊】冰毒擺滿三面牆,百元假幣在頭頂飛,還有不同型號的子彈真槍!這是什麼地方?昨日上午,廣東省公安廳在廣州圖書館舉辦為期9天的「六大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