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引華裔技術移民翻案成功先例 750「一刀切」苦主勝訴高

[2015.01.24] 發表

【明報專訊】2012年6月,不滿移民部拖延審核聯邦技術移民申請的申請人梁東(Dong Liang,譯音)的官司勝訴後,法院要求移民部立即重審其申請,令梁很快得以來到加拿大。梁的代表律師萊希(Tim Leahy,圖)將代表另外1300名申請人於今年4月再次挑戰該部,其中至少有750名在梁東之前的申請者有望得到與梁同樣的審判結果。

2012年的技術移民「一刀切」政策頒布之後,有不少申請者發動集體訴訟均遭駁回。但聯邦法官巴恩斯(Robert L. Barnes)決定於今年4月21日對由萊希代表的1300名技術移民申請者(當中有208名華裔)的集體訴訟展開聆訊。其中有750人均在梁東之前就以遞交申請,另外550人則是在梁東之後的「一刀切」苦主。

萊希解釋說,參加此次集體訴訟的1300人將按照上述兩種情況分成兩組每一組均由一個代表訴訟人,無論這兩個訴訟人得到怎樣的判決,將均適用於其代表組別中其他所有申請人的訴訟。他表示其中第一組的750名訴訟人將由於梁的勝訴而更大的勝訴機會。

屆時他將連同在不久前被評為全加最具影響力的25名頂級律師之一的葛拉提(Rocco Galati)一起,在法庭上據理力爭。其中將質疑前移民部長康尼違反移民法規的做法,是造成眾多申請者的申請遭拖欠的原因。

萊希解釋道, 移民法中規定移民部可以加快審理部分申請的數額不得超過2750個,而當時在任的部長康尼則以部分職業緊缺為由,加快審理案件超過1萬宗。「若當時沒有這麼多人被走捷徑,也許就不會有這麼多人被拒之門外了。」

此外,兩人還會就「一刀切」屬於違背人權憲章行為,以及法律中並沒有規定聯邦政府給予移民部的「終止審理申請」(一刀切)的權利兩方面進行爭辯。

聯邦法庭法官任尼(Donald J.Rennie)當年對梁東的案件作出裁決時表示,移民部以「部長指令」(Ministerial Instructions)拖延原告的移民申請案屬於不合理行為,他頒布強制令,要求移民部在120天內重新審理完梁東的案件。但他同時以表示,每個案件的情況不同,因此不能一視同仁的頒布「強制令」。亦就是說其他申請人若想要得到和梁東一樣的判決,需個別舉證另作審判。

萊希表示,在梁的案件開始接受審理之前,他就與移民部達成協議,若梁勝訴,則所有參與此次集體訴訟的申請者(920人)都應適用與同樣的判決。但這協議卻遲遲沒有生效,儘管萊希後來向法庭提出動議要求移民部履行協議規定,但在法院對該動議進行審核前,聯邦政府就宣布了將所有現有技術移民申請都「一刀切」的決定。

更多要聞一
密市大統華申請假日營業
【明報專訊】全國大型連鎖超市大統華超級市場已向皮爾區區域政府提出申請﹐要求容許其位於密西沙加市的分店在公眾假期營業。 區域政府... 詳情
【明報專訊】魁省投資移民申請已經重開,有財務機構取得魁省申請資料顯示,去年已審批的魁省投資移民通過率只有30.6%,申請被拒主要原因是申請資... 詳情
中國趕絕翻牆上fb YouTube
【明報專訊】「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今後在中國工作或旅遊的數以萬計的香港或外國人,很可能無法再透過「翻牆」軟件瀏覽facebook、YouT... 詳情
《解放軍報》昨日發表社論指出,某些微信公眾帳號肆意篡改中共黨史國史軍史,將其斥責得百無是處,實際上是想動搖共產黨執政地位,應予以取締。 ... 詳情
古老方式封言論 愈打壓愈惹反感
中國反貪繼周永康、令計劃後,很多人在猜測下一隻大老虎是誰。有報道指現任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或涉貪腐,李源潮近日罕有地高調反駁,說自己是謠言受害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