傘落渣馬 林鄭曾偉雄鳴槍被噓

[2015.01.26] 發表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上右一)及警務處長曾偉雄(上左一)昨晨在尖沙嘴為渣打馬拉松起步儀式主禮,當大會宣布由二人鳴槍時,不少跑手及市民報以噓聲,亦有跑手開跑時撐黃傘跑過主禮台(圖)。(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曾擔心受雨傘運動影響的渣打馬拉松賽昨日如常舉行,爭取真普選的聲音同時「傘」落賽道,部分跑手以不同形式表達訴求,而當大會宣布由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及警務處長曾偉雄鳴槍之際,有市民及跑手報以噓聲。賽事沿途有市民向運動員派發黃氣球、「我要真普選」紙條等,有人拿荌祀|並喊口號,也有跑手斥責「垃圾」,有舉傘的跑手被喝「唔好阻住」。

昨清晨5時許,尖沙嘴彌敦道起點附近已有20多名市民聚集,高舉黃傘及印有「我要真普選」的紙條,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連同30多名社會主義行動成員,於主禮台附近舉起黃傘及橫額。當大會宣布林太及曾偉雄鳴槍時,有跑手及市民即報以噓聲,亦有跑手撐黃傘跑過主禮台。

昨日現場所見,不少跑手穿上印有「我要真普選」、「雨傘運動」等字樣的服飾,沿途有跑手舉起印有「我要真普選」的紙條,亦有零星參賽者舉傘跑步。

渣馬主席:起步好多人拍掌

被問及起步禮時噓聲不斷,會否令主禮嘉賓尷尬,渣馬籌委會主席高威林謂「起步其實好多人都拍晒手掌」,又稱今早看不到有什麼示威行動,但答謝市民以不同方式支持賽事。高威林表示,留意到終點有人拿示威標語或開傘,指每人都有其個人取向,只要不妨礙跑手參與賽事或對其他跑手構成危險,大會不會阻止。

有跑手全程舉傘跑10公里

從事金融行業的黃先生,穿上黃色戰衣及戴上黃色頭巾,全程高舉黃傘跑畢10公里賽事,他說「真係好ョv,但同時代表爭取真普選亦要迎難而上,他指沿路有不少人為他打氣,亦有跑手叫他「唔好阻住」。

參加10公里賽事的張先生說,「長跑與抗爭一樣」,是一場持久戰。

義工派黃傘被罵「垃圾」

跑半馬的吳先生說場外示威舉橫額等活動不會構成危險,有政治成分的示威其實與穿鯊魚服飾、宣揚保護鯊魚的跑手無異,都是各自表達訴求。

有市民早前自發訂製千多個黃色氣球、3000多張印有「我要真普選」的紙條以及約200把黃傘,在銅鑼灣賽道終點附近派發予市民及跑手,其中一名義工Kitty表示,縱然有持相反意見的跑手向他們大罵「垃圾」,他們亦只會一笑置之。

她說跑手反應踴躍,現場所見,不少參賽者手持紙條及氣球衝過終點。

更多港聞
大律師會前主席兩層僭建未還原
【明報專訊】樓價急升,升斗市民為覓蝸居苦惱,惟不少豪宅業主僭建增大居住面積,政府卻取締不力。本報調查過去5年內,僭建中較嚴重的一類——涉及室... 詳情
【明報專訊】地庫僭建含安全隱患,特別是樓齡高的樓宇,結構可能老化,僭建會影響樓宇結構安全。有專家建議執法部門可利用科技如雷達掃描,初步判斷一... 詳情
【明報專訊】大律師公會前主席陳景生名下位於港島淺水灣花園的豪宅,一年半前亦被傳媒揭發有一個僭建地庫。陳景生書面回覆本報查詢時,承認收到屋宇署... 詳情
曾老師5月再戰珠峰
【明報專訊】去年珠穆朗瑪峰發生雪崩,為身教學生實踐理想的中學教師曾燕紅亦因而被迫放棄登峰,今年4月曾老師將再度出發,過去數月已加倍訓練備戰,... 詳情
【明報專訊】德勤協助亞視尋找「白武士」今日截標,德勤發言人稱適當時候會公布。早前有指亞視員工因「被欠薪」,需向亞視股東借糧,商務及經濟發展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