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沼氣變燃料 醫院自行發電
能源科技與環境﹕沼氣發電×轉廢為能

[2015.01.26] 發表
堆填區產生的沼氣可轉廢為能。醫管局斥資1300萬元資助大埔那打素醫院透過自設系統,利用沼氣發電,料每年可節省200萬元開支。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醫院管理局斥資1300萬元資助大埔那打素醫院,在2016年7月起開始透過自設系統,利用從煤氣公司取得的沼氣發電,料每年可節省200萬元開支。每年因減少使用的電力及煤氣可減約2000噸碳排放量,佔醫院整體排放量12%,相當於8.7萬棵樹每年吸收的二氧化碳量。此計劃是醫管局首次資助醫院自行使用沼氣發電。

年省200萬元 減2000噸碳排放

為了減排,醫管局引入美、英、澳等國家廣泛採用的「電熱聯供系統」。大埔那打素醫院會安裝系統專用的發電機、廢熱鍋爐等設備。醫管局高級行政經理(工程)源柏樑表示,大埔那打素醫院每年於電力、煤氣等花費約3000萬元。現時電力由中電供應,但中電的發電機只能將燃料的四成能量轉化成電能,其餘轉成廢熱的能量均浪費掉。

試驗兩年 或推廣至其他醫院

源柏樑指電熱聯供發電機採用沼氣發電,能將沼氣發出的四成能量為25%醫院冷氣機供電,另外四成能量用作熱水和消毒用的蒸汽。源柏樑表示,發電機採用的沼氣由新界東北堆填區收集得來,中華煤氣公司有地下管道把沼氣輸送至煤氣生產廠房,作替代燃料之用。醫管局和中華煤氣簽訂10年合約,以低於煤氣的價格購入沼氣,並加設600米長的喉管將沼氣輸送至醫院,扣除購買沼氣開支,預計每年可節省200萬元、約7%能源開支。他指出,醫管局會觀察機組運作兩年,再決定是否推廣至其他醫院。

基於安全問題,源柏樑表示院內發電機只會供電給非緊急冷氣機組,供應冷氣至普通病房、寫字樓等。面積約50平方米的發電設備房,將建於現有的垃圾房和鍋爐房中間,距離最近的病房約50米,有隔音設備確保噪音不會影響病人。

早前消費者委員會建議在社區作小型發電,增加電力自給自足比例。對於醫院自行發電的經驗可否借鑑,理工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鄭家偉認為,大型機構如大學、醫院操作規模較大,較有可能自行發電,效率和穩定性亦會較高,而一般市民自行發電,電費未必比向電力公司購電便宜。

——節自〈大埔那打素自行沼氣發電 減碳排放〉,《明報》,2015.01.19

更多教育
專題故事﹕網絡歌影字 引發反思
【明報專訊】各式各樣的網上平台加快資訊流通,也為創作人造就一個多面向的舞台,分享感受及對社會議題的看法,聚集志同道合的網友,形成一個建基於價... 詳情
音樂x雞蛋蒸肉餅﹕算術民謠 分享「港味」
【明報專訊】雞蛋蒸肉餅聽起來是一個家常菜式,事實上這是一隊本地樂隊的名字。「雞蛋蒸肉餅」(Gai Dan Jane Yuk Bang, GD... 詳情
【明報專訊】2013年設立的Facebook專頁「賣字」,版主不時貼上以特色字體書寫的句子,分享心情與對社會的看法。其實「賣字」的概念從街頭... 詳情
【明報專訊】創意(creativity/innovation) 表達形式(forms of expression) 社群的支持(... 詳情
中外人物﹕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
【明報專訊】近年中國在外交舞台上佔一席位,對內對外政策強硬的國家主席習近平,身旁是儀態萬千的夫人彭麗媛。彭麗媛在國內外非常矚目,中國更鮮有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