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轉廢為能 減對環境破壞

[2015.01.26] 發表

【明報專訊】傳統發電方式多燃煤,產生的氣體排放嚴重影響環境。為減低因發電而產生的環境破壞,除了減少用電,現代化發電方式亦可「轉廢為能」,例如通過燃燒廢物而直接產生電力,或者製成燃料產品,如甲醇、乙醇。部分新技術如熱能技術(如氣化、高溫分解)和非熱能技術(發酵、機械生物處理)亦能提取廢物中的能量,轉化為液體或氣體燃料。堆填區廢物產生的沼氣,主要成分是可作替代能源的甲烷,用沼氣發電就是轉廢為能的方法之一。

前環境局長邱騰華在2010年3月表示,轉廢為能一方面能處理垃圾,另一方面可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1999年起,環境保護署、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船灣堆填區修復工程承辦商合作使用於船灣堆填區(現已關閉)抽取的堆填氣體,透過一條1.3公里長的管道輸送到大埔煤氣廠。政府亦在3個運作中的策略性堆填區使用堆填氣體轉廢為能。當中新界東北堆填區(位於打鼓嶺)沼氣應用項目是本港最大規模的同類計劃,2008年1月落成啟用。現時沼氣除供堆填區本身運作使用,亦有部分會用作堆填區滲濾污水處理廠的發熱燃料,及被輸送到煤氣公司位於大埔的煤氣生產廠房,用作煤氣生產過程中的替代加熱燃料。

除了政府推動,民間亦有不少轉廢為能的項目。香港公開大學與信和集團2014年4月合作,將信和集團旗下商場奧海城2期收集到的廚餘污水,用以培植微藻以去除氮、磷等物質,過程達到淨化污水功效,而處理廚餘產生的二氧化碳又可供微藻進行「光合作用」,實現「零碳排放」,加上培植出來的微藻更可提煉成生化柴油,轉廢為能。研究團隊下一步會試驗將該技術應用於污水廠,提升污水處理級數。

■相關概念

可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

溫室氣體排放(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轉廢為能(energy from waste)

多層思考

1. 根據以上資料,建立沼氣發電系統有什麼好處?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轉廢為能是否解決本港環境問題的有效方法?試解釋你的答案。

(答題指引見另文)

參考資料

1.〈廚餘污水有寶 培微藻煉生化油〉,《明報》,2014.10.28

2. 新聞定格﹕〈減廢減排 創清新明天〉,《明報.通通識》,2014.02.13

更多教育
專題故事﹕網絡歌影字 引發反思
【明報專訊】各式各樣的網上平台加快資訊流通,也為創作人造就一個多面向的舞台,分享感受及對社會議題的看法,聚集志同道合的網友,形成一個建基於價... 詳情
音樂x雞蛋蒸肉餅﹕算術民謠 分享「港味」
【明報專訊】雞蛋蒸肉餅聽起來是一個家常菜式,事實上這是一隊本地樂隊的名字。「雞蛋蒸肉餅」(Gai Dan Jane Yuk Bang, GD... 詳情
【明報專訊】2013年設立的Facebook專頁「賣字」,版主不時貼上以特色字體書寫的句子,分享心情與對社會的看法。其實「賣字」的概念從街頭... 詳情
【明報專訊】創意(creativity/innovation) 表達形式(forms of expression) 社群的支持(... 詳情
中外人物﹕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
【明報專訊】近年中國在外交舞台上佔一席位,對內對外政策強硬的國家主席習近平,身旁是儀態萬千的夫人彭麗媛。彭麗媛在國內外非常矚目,中國更鮮有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