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題指引

[2015.01.26] 發表

【明報專訊】題目a)

這是資料應用題,必須利用資料A及B去解釋,回答時不用有立場,因為題目已定下立場,即現時要輸入不同專才發展香港經濟。同學可利用資料A「叔叔」的說話,指出香港面對人口老化,要繼續發展經濟就要輸入外來的不同人才協助。資料B中,特首梁振英明言香港面對人口老化,「足夠及優質的人力資源是香港社會和經濟持續發展的首要條件」。因此,輸入不同專才是其中一個發展經濟最可行的方法,可即時解決及利用新增的人力。

題目b)

同學要有清楚立場,即表明同意或不同意「《施政報告》中優化人口政策能紓緩香港人口問題」,同時要有正反立論。題目要求討論2015年《施政報告》中優化人口政策,包括﹕

■吸引移居海外的中國籍香港永久居民第二代回港

■放寬「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及「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下的逗留安排

■調整「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計分制

■於「一般就業政策」列明投資類別申請人的考慮因素

■暫停推行「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

同學要處理題目另外兩個題眼﹕「能紓緩」及「香港人口問題」—先指出「香港人口問題」是什麼,如人口老化、勞動力不足、專才不足等。

同學清楚指出香港有什麼人口問題後,就可逐一分析上述5項優化人口政策,能否紓緩答題中點出的人口問題。例如,推行試驗計劃吸引已移居海外的中國籍香港永久居民的第二代回港發展,這項政策可行性很高,過去有不少這些「第二代」回港發展,推行試驗計劃應可加大力度吸引更多「第二代」回港。而且這批「第二代」多數有高學歷及一定財力,有助香港發展。同時,他們應該有不少親友在港生活,他們回港後會有一定生活上的支援。

不過,這政策亦有不足,因為「第二代」過慣外國生活,可能要花一段時間才能適應香港的狹小環境及緊張急促的生活節奏。

同學宜逐項就2015年《施政報告》中優化人口政策作出分析,看看能否紓緩香港人口問題。

●課堂實踐

議題﹕2015年《施政報告》(見表)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全球在地化」指某種文化輸出到別的地方時,會考量到當地的特殊需要,對本國產品作出變更。各地均希望本土傳統能進一步發展,並且尋求其... 詳情
【明報專訊】沒看過日本動畫《多啦A夢》的,請舉手。 這套香港人耳熟能詳的卡通片於2014年暑假才首次在美國電視上播放,展示全球化(gl... 詳情
當年今日﹕Hong Kong becomes a British colony
【明報專訊】Hong Kong's history as a British colony began 174 years ago toda... 詳情
【明報專訊】抵達法國後,學校最能令我感覺法國人的熱情。我就讀的學校沒有中國人,也沒有會說流利英語的同學,肢體語言成了我跟同學溝通的橋樑。兩個... 詳情
【明報專訊】■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2. 參考資料,創傷事故對個人成長及人際關係有什麼影響? 同學回答影響題時,要多角度、正反分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