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人萬宜水庫悼獻身工友
當年施工險死 籲社會重視職安

[2015.01.26] 發表
盧寶森(左)和彭伙仔(右)昨重臨萬宜水庫,皆表示對有份參與工程感到榮幸。(林樂軒攝)
年輕時的彭伙仔(紅圈示)曾在萬宜水庫開工,當時與一眾工友在水庫吊架上拍照。(彭伙仔提供)

【明報專訊】香港百年來基建不斷,小漁港變國際金融中心,建築工人獻出血與汗,但工傷慘G卻乏人關注。在英國殖民地時期興建的萬宜水庫,落成後設有一座淺藍色錨形石紀念碑,刻上5個名字,他們是施工期間喪命的兩名外籍工程師及3名本港建築工人,紀念碑屹立至今,以示對工人貢獻「拒絕遺忘」。工業傷亡權益會昨帶領約30名工人到水庫悼念工友,其中2人為有份興建水庫的老工友,昨抱荈阯f之軀重臨舊地,憶舊之餘,亦希望政府和市民關注職業安全的重要。

兩工友同患肺塵病

盧寶森(76歲)和彭伙仔(63歲)從事建造業逾30年,主要負責運石、鑽洞等,??爆炸聲加上爆炸後塵埃,日積月累下,盧伯雙耳只剩四成多聽力,與彭伯同樣患上肺塵病。盧伯形容自己「有時行一級樓梯都喘氣」,彭伯則因肺塵病於2001年退休,轉行和妻子賣菜。

萬宜水庫1971年動工,1978年11月27日由時任港督麥理浩主持啟用儀式,香港從此有了穩定水源,整項工程估計有約1.3萬名工人參與。昨日盧伯和彭伯重遊舊地,對於有份建造水庫感到自豪,彭伯指茯鰫戲O上「李廣林」的名字,稱當年曾聽聞對方大名,得知對方「叻及聰明」,隨即慨嘆「希望盡量避免意外,少禶N外已經賺到」。

紀念碑刻5名字 工友指死者不止此數

盧伯和彭伯參建萬宜水庫時仍是年輕小伴子,負責初期地下隧道建造工作,每天工作12小時。盧伯在水庫工作約2至3年,曾聽聞不少工友遇險受傷,他亦幾乎喪命,「有次魒F井底做洁A原本『威鵅z線沿沙井卸落工字鐵,但條『威鵅z線突然斷驉A工字鐵跌入沙井,直插我面前」。死神在身邊擦過,他雖飽受驚嚇,但為了生活不得不繼續開工,這亦是建築工人的寫照。

水庫的紀念碑刻了5個名字,但盧伯認為死亡者不止此數,他曾聽聞其他工地在天空雷電交作時,運石鐵軌被雷電劈中,電力導向原本用作爆石的炸藥,瞬間發生爆炸,「聽講炸死鰲X個人」,他開工期間就曾做過2、3次帛金。

彭伯在水庫僅開工半年,他亦稱付過2至3次帛金,並形容地盤工作是「出生入死,輕則受傷,重則死亡」,不過當年在水庫工作日薪高達24元,連同獎金,最高峰期每天有70多元,較大學生薪金更優渥,故吸引工人繼續「當礦工」。

他稱「行行出狀元」,沒有後悔從事建造業,當被問及家人會否擔心其安危,他笑稱家人「有得食就得」。

工傷權益會批勞工法過時 倡訂工殤日

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陳錦康批評最新一份《施政報告》對職業安全隻字不提,又指勞工法例已過時,「以前規定地盤有100名工人或以上就要請一名安全主任,現時動輒千名工人,僱主為欒レ言說A仍然只聘請一名主任」。他建議除了修訂法例,更希望政府將每年4月28日定為「工殤紀念日」,取代現時的「工作安全健康日」,紀念工人對香港繁榮的貢獻。

明報記者 林樂軒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早前派出楨竟砟J黑幫蒐證,至前日(24日)認為時機成熟,聯同商業罪案調查科及多個警區人員... 詳情
柴犬墮樓亡  外傭抱屍哭
【明報專訊】大角嘴有柴犬墮樓慘死。昨上午11時許,有途人報警指大全街32號大貴樓對開,有狗從大廈高處墮下,先壓中一輛私家車後反彈行人路,當場... 詳情
【明報專訊】政改第二輪諮詢已經展開近3星期,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說,「(政改)五部曲永遠存在」,所以並不存在「袋了假的,然後什麼也沒有」。曾鈺成... 詳情
引入國安法  何君堯:「尚方寶劍」京不亂用
【明報專訊】港區人大代表吳秋北早前建議把《國家安全法》引入香港,律師會前會長何君堯認為根據《基本法》18條,中央的確有權把國安法套用在香港,... 詳情
【明報專訊】明愛向晴軒債務及理財輔導服務於過去3年,接獲128宗債務個案,發現有中介公司冒充銀行職員,以協助欠債人周轉為由,游說向二三線財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