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國安法 何君堯:「尚方寶劍」京不亂用

[2015.01.26] 發表
律師會前會長何君堯(左起)、民政事務局前局長藍鴻震、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以及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昨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討論一國兩制。何君堯與梁家傑激辯香港應否引入國家安全法。照片因角度關係,出現有趣場面。(盧翊銘攝)
警方已就民陣下月1日爭取真普選遊行,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民陣質疑部分條款不合理,認為警方蓄意阻撓遊行。(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港區人大代表吳秋北早前建議把《國家安全法》引入香港,律師會前會長何君堯認為根據《基本法》18條,中央的確有權把國安法套用在香港,但認為中央不會亂用這把「最後的尚方寶劍」。他又說,對於香港遲遲未就23條立法,感到遺憾。

何君堯昨在港台節目《城市論壇》上表示,中央有權引入國安法,但同場的資深大律師、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反駁說,《基本法》18條稱任何引入香港的全國性法律,必須是有關國防、外交,以及特區政府沒有負責的範圍。他指關於國家安全的法例,即23條應由本港自行立法。

何君堯在會後表示,目前本港仍未就23條立法,將來會否立法亦屬未知之數,他建議若出現特定事件,可研究透過《基本法》18條將《國安法》引入。

增防非法佔領條款 民陣今上訴

另外,民陣在下月1日舉行爭取真普選遊行,警方前日向民陣發出遊行的不反對通知書,當中加入防止非法佔領的條款,包括要求民陣提供足夠的糾察協助警方,民陣不滿意部分條文,今日會向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提出上訴 。

至於不反對通知書中列明,「在參與者可能進行非法霸佔道路的活動時,盡力協助警方呼籲有關人士停止其非法行為。並須向警方提供聯絡人資料,以便在有事商量時,警方可找聯絡人」。民陣召集人陳倩瑩表示,早前與警方開會商討遊行安排時,會上警方沒有提出有關要求。民陣日前亦曾就上述「聯絡人」定義向警方查詢,但對方未有解釋。民陣質疑警方要求他們指證參與非法佔領的人,又說,警方早已有民陣的聯絡人資料,根本毋須提供。

警方昨日重申,要求民陣提供「聯絡人」,是指主辦單位的聯絡人,並非參加非法佔領者的聯絡。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明愛向晴軒債務及理財輔導服務於過去3年,接獲128宗債務個案,發現有中介公司冒充銀行職員,以協助欠債人周轉為由,游說向二三線財務... 詳情
公院護士辭職赴疫區  感伊波拉比炮彈可怕
【明報專訊】伊波拉病毒肆虐西非一年至今未息,更一度蔓延歐美,令全球聞之色變。兩年前辭去公立醫院工作、加入無國界醫生的本港護士趙卓邦(阿邦),... 詳情
監警前委員﹕警隊不能「盲撐」
【明報專訊】持續79天的佔領運動衍生逾2300宗對警方的投訴,亦有人質疑警隊的政治中立性。監警會前任委員張達明表示,近年社會不少事務被政治化...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有港大生因不滿學聯在佔領運動的表現,提出舉行公投,表決港大學生會應否退出學聯。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昨晚通過發起公投,將於下月9至... 詳情
警自拍爆粗罵上司短片廣傳
【明報專訊】警界近日流傳一條全長1分53秒短片,一名警員持手機自拍與警長吵架場面,其間警員多次爆粗罵,警長則叫下屬「撼頭埋牆」。有資深警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