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院護士辭職赴疫區 感伊波拉比炮彈可怕

[2015.01.26] 發表
趙卓邦(左)在當地治療中心最後一天時,一名留醫3日的10餘歲女孩(右)亦康復出院,阿邦於是把他在香港帶去的麵包超人糖果送贈祝賀。(無國界醫生提供)
阿邦(後排左二)經常出入高風險區,每次要穿上全套保護裝備,並在頭罩寫上名字以辨認身分,圖為他與當地醫護合照。(無國界醫生提供)

【明報專訊】伊波拉病毒肆虐西非一年至今未息,更一度蔓延歐美,令全球聞之色變。兩年前辭去公立醫院工作、加入無國界醫生的本港護士趙卓邦(阿邦),卻主動報名參與西非救援,兩個月前遠赴疫國之一利比里亞,成為本港首名參與最前線治療伊波拉病人的醫護,其間見盡當地受感染家庭因病分離,自己更曾因手指上有傷口而擔心染病。曾去過戰區救援的阿邦稱,伊波拉比炮彈、硝煙更可怕。

割傷手指惹虛驚

38歲的阿邦去年11月遠赴利比里亞首都蒙羅維亞,在當地最大型、共250張病H的治療中心展開一個月救援工作,至上月底返港。西非伊波拉疫情現已緩和,惟蒙羅維亞每周仍有數宗新個案,英國專家團隊正試行用康復者的血液作病毒抗體。

本身是急症室護士的阿邦每日在「低風險區」分流站「篩選」懷疑個案,再送入「高風險區」。阿邦說,病人被送入治療營時都十分徬徨,更會虛報資料以求逃過入營,他只能勸道:「若你不入去,你有可能死」,讓他們可及時治療。

兒子病逝 母在遠處告別

阿邦說,病人多是整家一同受感染,曾有一家六口齊齊「中招」,小孩比例更佔五六成。他慨嘆,伊波拉「撕裂」很多家庭,有小孩成孤兒,有父母痛失愛兒,他曾接收一個4人家庭個案,年老外祖母及兩名4、5歲孫兒均確診要留醫,母親無受感染,最後其中一名兒子病逝,外祖母及母親傷心不已,卻不能接觸遺體,於是醫護在遠處打開屍袋,放下鮮花,讓她們在2米外作最後告別,並為其拍照留念。

醫護每日在攝氏30多度高溫下穿著多重保護穿備,堨~衣物都被汗弄濕透,阿邦亦不敢剃鬚、剪指甲,以免傷口受感染,但有一天他整理文件,發現左手一隻手指頭有傷口正流血,令他大為緊張,即時做檢查和用氯水清洗傷口,幸證實虛驚一場。

阿邦曾在公立醫院任職4年,2013年辭職加入無國界醫生,首次任務是到巴基斯坦戰區,當時他知伊波拉疫情嚴峻,未回港已主動報名到西非,他淡然道﹕「只是想出一分力。」

明報記者 梁杏怡

更多港聞
監警前委員﹕警隊不能「盲撐」
【明報專訊】持續79天的佔領運動衍生逾2300宗對警方的投訴,亦有人質疑警隊的政治中立性。監警會前任委員張達明表示,近年社會不少事務被政治化...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有港大生因不滿學聯在佔領運動的表現,提出舉行公投,表決港大學生會應否退出學聯。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昨晚通過發起公投,將於下月9至... 詳情
警自拍爆粗罵上司短片廣傳
【明報專訊】警界近日流傳一條全長1分53秒短片,一名警員持手機自拍與警長吵架場面,其間警員多次爆粗罵,警長則叫下屬「撼頭埋牆」。有資深警表示...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張達明父子為至愛齊跑
【明報專訊】噚日渣打馬拉松,唔少名人參與1.8公里嚜滼S盃,香港大學法律系首席講師張達明就自己報10公里賽事,囝囝亦有跑半馬,齊齊為香港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