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警前委員﹕警隊不能「盲撐」
外界「一竹篙打一船人」不公道

[2015.01.26] 發表
監警會前任委員張達明(中)表示,警方高層對警員戴藍絲帶等行為,論述較含糊,強調警隊內部對佔領或政治立場的討論,都會令公眾關注其執法判斷。圖左為監警前副主席林大輝,右為前委員方敏生。(劉焌陶攝)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持續79天的佔領運動衍生逾2300宗對警方的投訴,亦有人質疑警隊的政治中立性。監警會前任委員張達明表示,近年社會不少事務被政治化,年前發生的「林慧思事件」曾有休班警參與集會「撐警」,確令外界對警隊有「守不了政治中立」的印象,而警隊高層對前線人員戴上藍絲帶等行為,說法也較含糊,宜清晰向公眾表達警方的界線、公平處理,不能「盲撐」;但外界若以「一竹篙打一船人」看待警隊也是不公道。

佔領2300宗投訴警 逾半涉「濫權」

監警會前副主席林大輝、前委員張達明及方敏生,去年12月底任滿6年卸任,三人認同佔領運動對監警會而言,是任內的新考驗,以往對警隊的投訴一般為「疏忽職守」,但佔領所衍生投訴逾五成半為「濫用職權」,而涉及毆打的「須匯報投訴」也有63宗(見表)。

被問及投訴眾多,是否與市民對警方的「政治中立」期望有落差,林大輝認為,前線警員主要是執行任務,不覺有政治取態或偏頗,但「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社會事件愈見政治化,產生的爭議、對立與矛盾愈多,投訴自然增加,估計在政改的前提下,未來半年的投訴宗數可能更多。

張達明說,近年社會不少事務被政治化,正如2013年的「林慧思事件」,有休班警現身撐警集會,令外界對警隊有「守不了政治中立」的印象。

前線戴藍絲帶 張達明指警說法含糊

張續說,警隊高層對前線人員戴上藍絲帶等行為,說法較含糊;並舉例7警涉毆打被捕示威者,縱然案件尚在調查,但可向外作較多而清晰論述,包括「不容濫用私刑、不容情緒失控」等以釋公眾疑慮,不能「盲撐」。但他亦強調,若稱所有人為「黑警」是不公道。

方敏生補充,警隊高層有責任提醒前線在政治化事件下,更應清楚個人角色及謹慎行事。

至於監警會在佔領運動中接獲逾3萬宗投訴委員,甚至部分新任委員亦被指較親建制,林大輝表示,監警會組成多元化,相信不同委員可不帶政治立場處理,否則會「打爛監警會獨立監察的招牌」。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發言人認為,警隊一向有強調政治中立,又解釋警員不認為藍絲帶有政治背景,只代表警隊顏色及支持警察,但認同無論管理層或協會,都不支持或鼓勵現役警員參與任何集會。

明報記者 錢瑋琪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早前有港大生因不滿學聯在佔領運動的表現,提出舉行公投,表決港大學生會應否退出學聯。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昨晚通過發起公投,將於下月9至... 詳情
警自拍爆粗罵上司短片廣傳
【明報專訊】警界近日流傳一條全長1分53秒短片,一名警員持手機自拍與警長吵架場面,其間警員多次爆粗罵,警長則叫下屬「撼頭埋牆」。有資深警表示...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張達明父子為至愛齊跑
【明報專訊】噚日渣打馬拉松,唔少名人參與1.8公里嚜滼S盃,香港大學法律系首席講師張達明就自己報10公里賽事,囝囝亦有跑半馬,齊齊為香港防... 詳情
應家柏跑兩場fit到漏油
【明報專訊】今屆渣馬繼續星光熠熠,有衛生局長高永文、副環境局長陸恭蕙、港大校長馬斐森等撐場,但馬會CEO應家柏就垣舠m,後生時係職業足球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