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罕有出稿談曾蔭權案

[2015.01.28] 發表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前日表示,廉政公署已經完成調查有關前特首曾蔭權的涉貪案。昨晚7時半,官方新華社罕有發稿報道有關事件,是自2012年曾蔭權被指涉嫌收受利益,首次以新華社的名義報道。有熟悉國情的立法會議員分析,新華社今次報道,顯示中央「不是想踩、但無特別撐」曾蔭權,相信中央是讓香港政府可按法律辦事。

新華社過去只是在網站新華網轉載其他媒體關於曾蔭權的涉貪報道。昨晚新華社以「香港廉署完成曾蔭權涉貪調查」為題,發出一段約260字的報道,講述楊家雄前日在立法會的發言。內文亦有提及案件背景,指「2012年,曾蔭權被媒體揭發在任期間接受富商安排到外地旅遊,並曾以低廉租金租住某富商名下的深圳住宅,涉及利益衝突。廉署收到投訴後立案調查」。

梁美芬:中央沒迴避港官涉貪

熟悉國情的經民聯梁美芬認為,新華社的論調,令中央處於一個「穩陣」的位置,倘曾蔭權不被起訴,難免有人說中央包庇,但今次的報道,姿態上可讓人覺得中央一早說明沒有撐曾,免遭人口實。倘曾蔭權被起訴,中央亦可證明沒有迴避港官涉貪問題。

近年內地掀起反貪風潮,有政協委員表示,按以往慣例,如內地有官員被新華社點名報道涉貪,「很快便有下文」;但近年內地新聞報道手法亦有改變,所以現階段也不敢猜測曾蔭權的下場。

更多要聞
fb死機 惹黑客疑雲
【明報專訊】全球擁有約13.5億用戶的社交網絡facebook,昨在香港時間下午約2時20分,突然無法登入50分鐘,至3時許才恢復運作,fa... 詳情
公屋戶一拆三 申訴署轟縱容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公署去年主動調查房屋署及房協的審查租戶居住資格機制,發現多個租戶濫用「分戶」制度,變相「打尖」為家庭成員謀求多間公屋,不... 詳情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劉燕卿昨表示,截至去年6月,輪候公屋的申請數目超過25萬,惟申訴專員公署過往處理個別投訴時發現有家庭長期佔用分別屬於房署...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申訴專員公署的批評,房協發言人回應稱,在處理雙重戶籍的問題上,房協與房屋署有互通機制,每月都有通報,甚至每日更新紀錄,但同意... 詳情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公署昨公布一宗投訴調查結果,揭發機管局為防止閉路電視錄像被不當使用,曾在指引中要求職員訛稱閉路電視系統僅作「即時監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