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5月訪俄 紀念二戰勝利
上台至今未出訪 或4月先赴印尼

[2015.01.28] 發表
據朝中社1月24日提供的照片顯示,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中)日前指導了朝鮮人民軍航空與防空軍的飛行戰鬥訓練。(新華社)

【綜合報道】印尼證實朝鮮領導人金正恩4月將訪萬隆(Bandung),出席亞非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若果成行,將會是金正恩上台後首次外訪。另外,俄羅斯據報亦證實金正恩5月會訪俄。

印尼《羅盤報》(Kompas)引述萬隆市長利德萬(Ridwan Kamil)周一表示,包括金正恩在內等各國領導人將會出席亞非峰會紀念活動。

利德萬稱,金正恩將出席活動,「讓我們有些緊張,因為他是這樣一個極具爭議的領導人」。他說,金正恩的出席讓他壓力很大,安保問題必須保障,「在這之前金正恩從未出國訪問,一旦他到達萬隆,會為這座城市甚至整個國家贏得全世界矚目」。

利德萬表示,他已和總統及內閣進行商議,獲中央授權處理所有紀念活動相關事宜。會議主辦方透露,4月22日、23日兩天將分別在雅加達和萬隆舉行兩場大型峰會,重頭戲將是4月24日在萬隆舉行的紀念活動。

亞非會議於1955年4月18日至24日在萬隆召開,被認為是不結盟運動的開展,是亞洲和非洲國家通過多邊主義,主權平等原則解決國際問題的一次嘗試。

另外,據路透社引述韓聯社指,克里姆林宮的消息指出,金正恩確認5月將到莫斯科出席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0周年紀念儀式。

法新社也引用韓聯社的報道,但指俄羅斯只證實,將有一名朝鮮領導人出席活動,並未明確說明,這名領導人是否就是金正恩。

南韓YTN新聞引述克里姆林宮宣傳辦公室表示,約20個國家的領導人確定出席紀念儀式,其中包括朝鮮領導人,但最終嘉賓名單還沒準備好。暫未知金正恩會否順道向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

俄羅斯在每年的5月9日慶祝二戰勝利。莫斯科已邀請多國領袖出席活動,其中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今年1月初,俄羅斯外長表示,總統普京向金正恩發出邀請後,朝鮮的回應正面。金正恩的父親當年獲邀參與60周年紀念活動,但最終沒有出席。

2013年金正恩不顧國際反對進行核試,令中國與朝鮮關係變冷,朝鮮開始尋求與俄羅斯加強關係。

韓聯社周日報道,韓國政府內部有觀點認為,金正恩可能會作綜合考慮,在訪俄前先訪問印尼,把亞非峰會作為自己在國際外交舞台的首次亮相。按照韓聯社的說法,如果選擇印尼作為首訪對象,金正恩就不用為先訪問中國還是俄羅斯煞費苦心。

更多國際要聞
fb死機 惹黑客疑雲
全球有約13.5億用戶的社交網絡facebook,27日凌晨約1時20分,突然無法登入50分鐘,至3時許才恢復運作,facebook已收購的... 詳情
米歇爾訪沙國沒戴頭巾 片段影像「被消失」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和第一夫人米歇爾,周三到訪利雅德會見沙特阿拉伯新國王薩爾曼。沙特國家電視台於YouTube影片截圖顯示,由於米歇爾... 詳情
美俄再爆諜戰 俄指「反俄挑釁」
【綜合報道】美國時隔5年再爆出俄羅斯間諜案,當局宣布搗破紐約一個俄羅斯間諜圈,周一起訴3人,指控他們秘密蒐集包括華府制裁名單等經濟情報,並招... 詳情
俄前特工死因聆訊 利特維年科或兩遭落毒
【綜合報道】俄羅斯前特工利特維年科在2006年遭毒殺案,周二在倫敦進行死因聆訊。律師指有大量證據顯示,利特維年科曾被兩次落毒,首次是當年10... 詳情
普京「缺席」奧斯維辛紀念活動
【綜合報道】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70年後,年老的幸存者和各國政要周二齊聚此間,追悼受害者,同時對新一波反猶太風潮表達憂慮。 在這場里程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