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再爆諜戰 俄指「反俄挑釁」
俄特工冷戰時代手法通訊

[2015.01.28] 發表
FBI截聽到間諜套取紐約證券交易所(圖)的情報。(資料圖片)
被指是間諜的俄國人布爾雅科夫周一到紐約一個法庭應訊。圖為法庭內素描。

【綜合報道】美國時隔5年再爆出俄羅斯間諜案,當局宣布搗破紐約一個俄羅斯間諜圈,周一起訴3人,指控他們秘密蒐集包括華府制裁名單等經濟情報,並招募紐約市居民充當內線。涉案3人中僅一名俄羅斯銀行家被捕。莫斯科昨駁斥案件是「反俄挑釁運動一部分」,警告將令美俄關係進一步惡化。

俄指挑釁 警告關係更差

根據聯邦檢察官聲明,涉案者包括39歲的布爾雅科夫(Evgeny Buryakov)、40歲的斯波瑞舍夫(Igor Sporyshev)和27歲的波達波尼(Victor Podobnyy)。布氏公開身分是俄羅斯國企「開發及海外經濟事務銀行」(Vnesheconombank,VEB)在紐約職員,美國當局指他其實是俄對外情報局(SVR)負責蒐集經濟情報的特工。

為免身分敗露,疑犯沿用冷戰時期舊式間諜手法聯絡,與5年前美國破獲的俄國間諜網作案手法如出一轍。

為防被電子儀器追蹤及監聽,他們採用冷戰時代的間諜方式互換情報。FBI於2012年3月至2014年9月間,多次截聽3名間諜的電話對話及監視他們的行蹤。當局發現,3人在電話中經常利用暗號對話,如以看球賽及電影,或以交換書本及帽子等為由,相約見面。他們見面時亦極為謹慎,透過暗中交換藏有紙條的雜誌或袋子,互通消息。

斯氏在2010年11月至2014年11月出任俄羅斯駐紐約貿易代表,波氏則在2012年12月和2013年9月出任俄羅斯駐聯合國代表團隨員,美國聲明指他們充當布氏與SVR之間的聯絡人。兩人已不在美國居住,身處美國時亦享外交豁免權。

兩同伙屬外交官已離美

聲明形容,在這個間諜網中,斯氏和波氏負責向布氏下達指示,分析後者所蒐情報,整理後送回莫斯科總部;兩人曾試圖招募紐約市居民充當內線。他們與布氏會以暗號安排會面和交換情報,多數於戶外和親自出現接洽,規避電子監視。聯邦調查局(FBI)特工曾扮成欲在俄羅斯開發賭場的富裕投資者套料。

布氏面臨最高15年監禁。美國2010年亦曾搗破俄羅斯諜網,拘捕「美女特工」查普曼等10人。美方後來用他們交換4名替美國做間諜的俄羅斯人。

更多國際要聞
普京「缺席」奧斯維辛紀念活動
【綜合報道】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70年後,年老的幸存者和各國政要周二齊聚此間,追悼受害者,同時對新一波反猶太風潮表達憂慮。 在這場里程碑... 詳情
集中營生還者舊地憶痛
昨日為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70周年,一批納粹大屠殺的生還者繫上與當年囚衣顏色相同的藍白色帶,回到集中營遺址憑弔,向遇難者致意。不少滿頭花白... 詳情
申訴被稱魔鬼之女 西國變性人獲教宗接見
【綜合報道】西班牙傳媒報道,教宗方濟各在梵蒂岡與一名西班牙變性人和他的未婚妻見面,接納這名被當地神職人員稱為「魔鬼的女兒」的男子。 西... 詳情
【綜合報道】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宣布組成新的政府,任命經濟學家瓦魯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出任財政部長,卡門諾斯(Panos ... 詳情
【綜合報道】澳洲總理艾博特在周一的澳洲國慶日,向英國菲臘親王頒授最高榮譽騎士勳章,此舉在社交網絡惹來不少批評,反對派更直斥有關決定不合時宜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