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平靜省吾身

[2015.01.29] 發表
茶壺
湯冷
茶杯
(2)
(3)
(4)
(5)

【明報專訊】2013年從日本來港,水田隆史帶了一套最基本的茶具,可示範煎茶道。「一般日本家庭的茶具就是這樣。」

示範

(1)先將熱水倒入「湯冷」,「湯」在日文解作熱水,「湯冷」用作讓熱水稍為冷卻,以免水溫太高令茶帶苦味,「水溫因應不同的茶葉而定,一般高級煎茶會用60℃」

(2+3)把熱水倒進茶杯或茶碗,讓它暖一下,再把水倒入放有茶葉的茶壺。

(4)把茶水相間地倒入各個茶杯,令每杯茶的濃度平均。最後一滴茶水味道最好,所以要把每滴茶水都倒出來。

(5)為了款待客人,日本人講究茶杯的質素,以九州出產的陶器最有名,例如有田燒。

■小遊戲

日本茶道中,喝茶之餘會配上傳統日式糕點。喝茶前主人先遞上和X子,客人分成小塊進食。奉上和X子也是好客的表現,而且令客人之後嘗到的茶味更香濃、更美味。試猜猜以下哪個是和X子?(見附圖)

更多教育
新聞焦點﹕英擬禁通訊資料加密
【明報專訊】■圈圈看 1.以下哪些不是加密通訊軟件,圈出來? WhatsApp / Hangouts / Snapchat / ... 詳情
【明報專訊】1.Evernote;2.可以;3.不可以 詳情
動物放大鏡﹕「猿」是近親:黑猩猩
【明報專訊】黑猩猩(Chimpanzee)是一種巨猿(Great Apes),基因跟人類有百分之九十八相似,身形也相當接近,雄性約重70公斤... 詳情
十萬個為什麼﹕為什麼看不到月球背面  ?
【明報專訊】你知道嗎?我們在地球上,只看到月球的一面,永遠看不到月球的另一面呢!月球和地球一樣,公轉同時也在自轉,月球的公轉周期和自轉周期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