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經局回應立會質詢:亞視不交牌費或釘牌

[2015.01.29] 發表

【明報專訊】亞視繼續拖欠員工12月份薪金及千萬元牌照費,通訊局要求亞視分兩期於2月18日、3月18日繳付欠交牌費、罰款及利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署理局長梁敬國昨回應立法會議員質詢,表示若亞視未能依期付款,通訊局有權啟動施以更嚴厲懲處,包括把亞視暫時「釘牌」不多於30日。

前員工指提高賠償願和解

另亞視向自動遣散的員工提出和解,有前員工指亞視賠償額較勞工處計算的低、大約「打九折」,亦有人表示若賠償提高至「九五折」,願考慮和解。

針對亞視欠交牌費,通訊局初步決定向亞視施加20萬元罰款。通訊局發言人昨補充,《廣播條例》規定若持牌機構多次反法例、牌照條件或業務守則,或者沒有支付牌照費,當局均可以暫時吊銷其牌照不多於30日,但事先必須以書面通知有關機構並考慮其申述,若有需要須展開研訊或公開聆訊。

亞視勞工處計賠償方法不同

不過,通訊局未清楚解釋2月18日抑或3月18日屬啟動暫時吊銷牌照的「死線」;亞視發言人表示,會積極安排相關牌照費用。

另邊廂,亞視88名員工透過勞工處申索,勞資審裁處下周一(2月2日)就此開庭。有首批上庭的亞視前員工透露,接獲亞視人事部主動提出和解,相信因計算補假賠償金方法不同,亞視僅以底薪計算賠償,但勞工處則以底薪連花紅、其他津貼等一併計算,故亞視和解「開價」較低。

要員工借錢 林煥光斥荒謬

勞工處發言人解釋,「工資」定義包括一切報酬、收入及津貼,僱員應得的權益(例如補假)都要根據以上定義計算。勞工處拒評論亞視提出的和解,僅指出若有員工決定和解,但屆時未能按時收到欠薪,可申請破欠基金特惠款項;若員工決定不和解,則繼續由勞審處跟進。

對於亞視欠薪事件,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表示荒謬,「擔任40多年公職,未見過這麼荒謬,股東唔出糧,仲要員工問公司借」;林又表示行會尚未收到亞視續牌資料,不評論若亞視最終獲續牌是否「更荒謬」。

另市場屢傳嘉華集團主席呂志和有意洽購亞視,據了解,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前日宴請榮休政協,出席者包括呂志和,席間有人問及呂有否入標亞視,他表示沒有。

更多港聞
議員質疑勞處強批兩宗輸外勞
【明報專訊】政府自去年4月放寬「補充勞工計劃」,以縮減輸入建造業外勞的申請時間至6個月內。勞福局長張建宗昨表示,放寬計劃至今已有兩宗申請獲批... 詳情
維園年宵20元嘗分子料理
【明報專訊】ClubONE會所1號早前以57萬元投得維園年宵最大快餐攤位,董事總經理黃復華昨表示今年會繼續推出大量美食,當中包括由連續兩屆榮...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西港島線通車至今一個月,但西營盤站出口因遇上泥土鬆軟及地下水位太高等問題,令挖掘進度受阻,要延至季尾才能通車,當中西營盤站B...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Ann姐「預告」李慧k坐正
【明報專訊】立法會第一大黨民建聯將「改朝換代」,主席譚耀宗(譚sir)4月會卸任,雖然大家都認為年輕黻ぁD席李慧k(Starry)會接棒,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