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考題問黛玉和寶玉能結婚嗎

[2015.01.29] 發表

【明報專訊】廈門大學期末考試出現一道考題。根據中國婚姻法以下誰能結婚?

A林黛玉和賈寶玉;

B賈璉和尤二姐;

C楊過和小龍女;

D張起靈和吳邪。

網友分析,答案是楊過和小龍女。

網路近來流傳廈門大學嘉庚學院思修課(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期末考題,這樣的考題讓學生感到相當有趣,表示閱讀素養不足可能連題目都看不懂。

一名河南省洛陽市網友說,這不是什麼「神題」,是真正活學活用的智慧題。這名網友分析,賈寶玉和林黛玉是近親,中國婚姻法明確規定:旁系血親三代以內不能結婚。而且,他們還未到法定結婚年齡,屬於少年男女,連青年男女都不到,不能選。

賈璉和尤二姐按照現代中國婚姻法不是合法婚姻,屬於偷情,法律不會保護,更加不在合法婚姻之列,不能選。

楊過和小龍女是4個答案中唯一符合婚姻法條件的,不管稱謂上叫什麼,還是實際年齡相差多大,只要男年滿22歲,女年滿20歲,雙方自由戀愛,就可以申請法律保護結為夫妻。選C是確定的。

張起靈和吳邪則是同性戀,在中國現行婚姻法中,不符合一男一女法定結婚的原則。

網友的分析,一目了然。一道題考出了考生對中國婚姻法的全面掌握,也對社會現實情況,一覽無遺。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浙江慈溪一名年輕母親日前餵3歲半兒子食饅頭時,發現兒子噎到,她卻不停給兒子餵水,沒想到弄巧成拙,兒子沒有呼吸心跳,送院後證實不治... 詳情
無人匹敵 小英篤定再披總統戰袍
【明報專訊】為提前迎戰2016,民進黨28日火速敲定黨內總統初選時程,預計將在3月以民調決勝負,提出黨版總統候選人。但由於台南市長賴清德已表... 詳情
原傳出有意角逐2016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因身陷地方府會對立紛爭,總統之路暫時無望。28日賴清德被問到是否考慮更上一層樓時,他明確表示,好好推... 詳情
民進黨28日公布總統、立委選舉提名時程。國民黨雖尚未拍板定案,但黨內多認為,總統立委應維持併選。至於提名時程,立委應早於總統,預計農曆春節後... 詳情
柯P接恐嚇電話 減少單獨外出
【明報專訊】台北市長柯文哲就任甫滿月,改革大刀揮向財團清查BOT案,犀利作風也招來非議,市長辦公室證實,上周五(23日)市長室接獲恐嚇威脅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