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暗示不推遲加息
不提油價腰斬、全球經濟放緩及多國減息

[2015.01.29] 發表
聯儲局主席耶倫及同僚在議息聲明,重申對加息「有耐性」,並指經濟勞工市場增長不俗,絕口不提油價腰斬,以及多家央行放寬貨幣政策的影響。市場人士解讀為不打算延遲加息。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雖然全球經濟放緩,油價半年內腰斬也開始打擊美國部分經濟活動,但聯邦儲備局昨午公布議息後聲明,似乎對它預期下半年加息的立場沒任何動搖[象,證據是聲明指美國經濟「扎實增長」;職位增長也「強勁」,加上再次用在加息上可以「有耐性」詞彙。由於聯儲局暗示不會延遲加息,美加股市掉頭急瀉(見另文)。

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昨午結束兩天議息會議,一如所料維持聯邦基金利率在0至0.25厘。

對於市場最關注的加息時機問題,委員們發出信息很清晰──除斷定美國經濟及勞工市場表現強勁外,他們也重申認為,通脹雖然因為一些過渡因素而受壓,但將會回升至該局的2%目標。

重申對加息有耐性 即6月底前不加息

議息聲明也重申,聯儲局在加息上可以「有耐性」。由於委員會上次議息聲明也用上這詞彙,加上主席耶倫上次議息後對記者明言未來兩次議息會議(3月及4月底舉行)上都不會加息,所以委員們昨天再用這詞彙,意味起碼在委員會6月16至17日議息前,都不會加息。

聯邦基金利率從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後不久,便降到目前的歷史低位,至今未有變動。

另一點值得注意,是聲明並沒提及全球經濟疲弱,及多國中央銀行放寬貨幣政策去挽救經濟(包括上周加國央行突然減息,及歐洲央行加大量化寬鬆措施規模),反映委員們認為這兩項因素對美國經濟及該局加息時機的影響不大。

不提國際經濟差 反映認為問題不大

聲明只是補充說,聯儲局在評估何時加息時,將會考慮「國際發展」因素,算是對局內「鴿派(即主張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的小小讓步。

聲明也重申,將會繼續密切監察通脹發展。委員們一致通過這份議息聲明。

MFR經濟分析員Josh Shapiro指,委員們對聲明沒有異議,因聲明同時安撫鷹派及鴿派委員。

Shapiro指出,整體來說,聯儲局對加息保持耐性的立場並無改變;雖然6月17日宣布加息的機會仍然存在,但該局仍有很多時間觀察美國經濟發展,有需要時也可以改變政策方向。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加國勞工市場情G比渥京先前公布更差。統計局把去年淨增職位數目減少三分一,去年底失業率也上調至6.7%。 統計局由於改變用以... 詳情
聯儲公布
1月28日標普500跌。美10年債息-10點子至1.722%。新加坡減息,加入貨幣戰。日圓升歐元跌,SX5E指數-0.4%,希臘-9.24%... 詳情
推延2年開展原油加工項目
【明報專訊】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由於赫斯基能源(代號HSE)計劃推遲一項原油加工項目的發展最少2年,故擱置位於美國俄亥俄州Lima,每日... 詳情
【明報專訊】加國資產管理集團AGF Management(代號AGF.B)表示,第四季度盈利雖增長77%,但收入下跌近5%,且盈利與收入均較... 詳情
國際紙業   末季少賺69%
【明報專訊】國際紙業(代號IP)表示,受2013年度同期獲得大額利得稅收益,及2014年度同期合資企業出現虧損所影響,第四季度盈利大幅倒退6...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