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反恐駁火 49警察亡

[2015.01.29] 發表

【綜合報道】菲律賓內政和地方政府部長曼努埃爾?羅哈斯27日說,負責上周拘捕兩名恐怖分子的警方特種部隊主管利奧?納彭納斯已被停職。

近400名警察原計劃前往馬薩帕諾鎮拘捕恐怖分子祖爾基夫利?阿伯丁希爾和巴西特?奧斯曼,卻在南部馬京達瑙省遭「摩洛伊斯蘭解放陣線」(「摩伊解」)和「摩洛伊斯蘭自由鬥士」反政府武裝人員攻擊,雙方交火12小時,造成至少49名警察和5名武裝人員死亡。

「摩伊解」首席和談代表莫哈格?伊克巴爾先前說,警方未提前通知就進入「摩伊解」控制區進行拘捕,「摩洛伊斯蘭自由鬥士」武裝人員於是發起反擊,「摩伊解」武裝人員隨後也加入戰鬥。

菲律賓國家警察主管說,警方高官還沒有弄清事發原因。羅哈斯說,已經下令調查那起行動。納彭納斯被暫停職務,直至調查委員會發布結果。羅哈斯當天說:「他被叫回馬尼拉。他昨天得到一個機會,幫助搜尋死亡的下屬。如果事件存在失誤,他將為此負責。」

警方說,阿伯丁希爾可能在衝突中死亡,而奧斯曼逃脫。菲律賓頭號通緝犯阿伯丁希爾先前是「伊斯蘭團」成員。這一團體關聯「基地」組織,曾在菲律賓發動多次爆炸襲擊。

阿伯丁希爾和奧斯曼分別是馬來西亞人和菲律賓人,現已投靠「摩伊解」,美國分別懸賞500萬美元和100萬美元捉拿他們。

「摩伊解」是菲律賓最大反政府武裝,40多年來一直謀求在棉蘭老地區建立自治政府,其與菲律賓政府軍之間的衝突造成當地十餘萬人喪生。菲律賓政府於1997年開始與「摩伊解」和談,雙方2014年3月正式簽署全面和平協議。

菲律賓政府和「摩伊解」都表示,不希望這次衝突阻礙和平協議的落實。政府和平委員會在微博客網站上說:「這是暫時的挫折,我們不得不重新填補裂痕。」

更多國際要聞
聲稱為委國製核彈 美科學家泄核機密囚5年
【綜合報道】美國一名曾在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任職的科學家,被控向外國人員泄漏美國核武的機密資料,周三被判罪成,判監5年,刑滿出獄後仍需受當... 詳情
【綜合報道】菲律賓內政和地方政府部長曼努埃爾?羅哈斯27日說,負責上周拘捕兩名恐怖分子的警方特種部隊主管利奧?納彭納斯已被停職。 近...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美韓研究所,周三根據1月的嶼P圖像分析指,北韓可能正試圖重啟可提煉製造核彈所需s的寧邊核反應堆。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