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力強 嗅覺敏感 10大女人健康優勢

[2015.01.31] 發表

2012 年出生的女孩預計可活到81.2 歲,而同年出生的男孩的預期壽命則為76.4 歲。這意味著女

性有更多的生日可以慶祝。

由於雌激素所發揮的保護作用,加上女性往往選擇的生活方式,你們在健康方面會得到比男人更多的回報。以下10 個方面會讓你們慶倖自己生為女人。

患心臟病比率低

統計資料,2012 年出生的女孩預計可活到81.2 歲,而同年出生的男孩的預期壽命則為76.4 歲。研究人員並不十分確定為什麼女性的壽命會比男性多4 年。美國蘭貢醫療中心專家尼卡?戈德堡說:

「這可能與女性相對於男性而言,患心臟疾病的比例較低有關。不過這或許也是女性和家人朋友保持更密切的社會關係的結果,因為社會關係與長壽存在關聯。」

忍痛能力強

人們通常認為男性在疼痛面前無所畏懼,而女性則對疼痛更敏感,但研究中並未發現這一點。雖然沒有權威的定論,但戈德堡說,不計其數的研究結果支援這樣一點:女性的痛閾值似乎高於男性。

當然,女性需要具備忍受疼痛的能力是有道理的,因為在分娩時通常都要經歷巨大的痛苦。

較少頭頸部癌症

美國癌症學會估計,一年約3 萬名男性被確診患上口腔癌或咽喉癌,而患上這類疾病的女性只有約1.2 萬人。至於食道癌,今年可能會有1.4萬名男性罹患此病,面臨同樣命運的女性只有3000 人。

頭頸部癌症為何如此挑人?這是因為身體這些部位的癌症與抽煙喝酒有很大關係。

患黑色素瘤機率越少

美國皮膚科學會表示,女性在45 歲之前,患上黑色素瘤這種致死率極高的皮膚癌的可能性較高。研究人員說,這與年輕女性喜歡曬日光浴有關。但過了這個年齡段後,男性患這種惡性疾病的可能性遠遠大於女性。

嗅覺靈敏

難怪蠟燭、肥皂、洗滌劑和香水都要迎合女性的嗅覺。與男性相比,女性似乎能更靈敏地察覺氣味。研究顯示,女性腦部負責接收氣味信號的區域 — 嗅球擁有的細胞數量比男性多50%。這讓女性嗅覺更靈敏的說法有了更大說服力。有一種理論認為,嗅覺更靈敏有助女性發現資訊素,而資訊素有助她們挑選合適的伴侶;另一種理論認為,發現腐敗氣味的能力有助女性保護自己的子女不染上疾病。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準較高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也就是「好膽固醇」) 的水準與心臟健康息息相關。它能避免絕經前的女性出現斑塊阻塞動脈的情況,防止她們過早患上許多這個年齡段的男性已經患上的心臟病。

記憶力強

一研究證明許多女性早就心知肚明的一點:女性更擅長記憶。雖然通常來說,年紀大的人更容易出現記憶力衰退,但研究發現,無論什麼年齡段,男性都比女性更健忘。確切原因尚不清楚,不過此前的研究表明,這可能與心血管疾病或高血壓造成的腦部退化有關,而這兩種疾病都更容易找上男性而不是女性。

不易嗜酒

紐約的女性健康專家霍利?菲力浦斯說:「男性出現酗酒問題的可能性比女性高一倍。」菲力浦斯認為,男性嗜酒的風險更大,是因為他們腦部的化學物質多巴胺的分泌水準。最近對需要在社交場合飲酒的男性和女性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男性在飲酒後腦部被稱為腹側紋狀體的區域所釋放的多巴胺更多。酗酒可能也與心理因素有關。女性更有可能因外部環境的刺激而變得憂傷,男性則更有可能用實實在在的行動來麻痹痛苦。

腹部堆積的脂肪較少

女性不僅不應該抱怨自己臀部和大腿容易長贅肉,相反應該為此感到高興,因為這意味著患心臟病、糖尿病、中風和其他慢性疾病的風險小於脂肪堆積在身體中段的人,而後一種情況往往發生在男性身上。菲力浦斯說:「男性更容易形成的蘋果形身材會在心臟周圍和上腹部積聚更多脂肪,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梨形身材讓脂肪遠離心臟,這是好事。」

心臟病發作時間晚

菲力浦斯說,男性在40 多歲甚至更年輕時就出現患心臟病和嚴重的冠狀動脈疾病的可能性,而女性在50 歲以及經歷了絕經期後才會真正開始面對這種風險,這讓女性在遭遇無論對男性還是女性而言都是第一殺手的心臟疾病之前,贏得了更多時間。戈德堡說:「女性第一次心臟病發作的時間比男性晚了整整10 年。」年輕女性較好的膽固醇水準是導致這一結果的因素之一,但雌激素以及像飲食更健康這樣的生活方式上的選擇似乎也起到了保護作用。

更多健康醫事
香腸培根 易傷精子
男人如果近期有當父親的打算,那最好少吃香腸、培根。美國一項研究發現,男性每天吃一片培根或一根小香腸,就會對生育產生不利影響。 美國哈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