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單大柵欄什剎海天安門 北京防踩踏預警系統啟用

[2015.02.01] 發表
為預防人群密集場所踩踏事件發生,目前,國內唯一運行的人員密集場所風險預警系統已在北京的西單、大柵欄、什剎海、天安門等區域投入使用。圖為2014年除夕夜踩踏事故發生當晚的上海外灘。(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據《北京晨報》報道,預防人群密集場所踩踏事件發生,高科技手段必不可少。目前,國內唯一運行的人員密集場所風險預警系統已在北京的西單、大柵欄、什剎海、天安門等區域投入使用,並將逐漸在北京西站等地推廣。

「不能單純採用取消大型活動的方式規避人群聚集風險,只有同時從技術和管理的角度對人員密集場所提供系統性的安全保障,才是科學的解決問題之道」。昨天,北京市勞動保護科學研究所舉行「人員密集場所擁擠踩踏風險防控技術論壇」。國務院應急管理、北京市應急辦等單位專家從分析「12·31」上海外灘踩踏事件入手,就大型活動風險評估、公共安全系統的脆弱性與可靠性評估、人員密集場所安全管理等方面進行了討論。

據了解,由北京勞保所研發的人群聚集風險預警系統在西單商業區已建成了40多個監測點,實現了區域人群安全規劃管理技術、視頻圖像、行人交通流數據、人群運動規律、管理措施的「五位一體」,可同時利用多種預測方式,實現小時、日、周的客流預測。

該系統不僅可提前30分鐘實現重點區域人群安全容量預警,更可預測未來一天甚至一周的人群總量和峰值時段,完成國慶、聖誕節、元旦、春節等重大節假日的安保任務。除西單外,天安門、大柵欄和什剎海等地也都裝有這套系統。目前西城區域內仍有在建項目,北京西站的項目也在洽談中。新一代移動式的快速佈防防控系統正處於研發當中,預計今年底完成將正式投入使用。

更多中國要聞
民行藏「夫人俱樂部」 官太吃空餉
【明報專訊】前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去年12月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後,令計劃、谷麗萍夫妻兩人的貪腐網路也逐層被揭開。據搜狐財經報道,傳民生... 詳情
毛曉峰受查 辭民生銀行行長職
【明報記者報道】同時在上交所和港交所上市的中國民生銀行(1988),行長毛曉峰(圖)昨辭去董事、行長及董事會相關專門委員會職務。民生銀行董事... 詳情
表面奪股權 實權貴鬥團派
在民生銀行行長毛曉峰證實被中紀委帶走前,有兩件事不可忽略:第一,是內地十大保險公司之一的安邦保險,通過數次增持,已順利成為民行大股東。第二件... 詳情
【明報專訊】據新華社報道,第12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3次會議和政協第12屆全國委員會第3次會議,將分別於2015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開... 詳情
百年老店不會垮在馬手中
馬英九在總統和黨主席的光環下,在一大群副主席和小圈子親信的簇擁下,還會有真正的反省能力嗎?因此,面對今次的選舉崩盤,馬英九當然要辭去黨主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