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樓市三顆定心丸
沒泡沫 平穩增長 持續低息

[2015.02.01] 發表
6位講者出席了明報舉辦的2015地產展望研討會。

踏入新的一年不足一個月﹐加拿大不利經濟的消息頻傳﹐引來了對樓市出現調整的憂慮。不過﹐周六出席明報2015地產展望研討會的經濟專家﹐銀行界人士及地產專家為本地的樓市把脈﹐派出三顆定心丸:一是多倫多樓市沒有泡沫爆破的危險?二是今年會有平穩的增長﹐最後是利率可望維持至明年底。

滿地可銀行高級經濟分析師陳蔚純博士率先指出﹐目前不明朗的經濟因素是油價下跌?加元走軟?低通脹及利率走勢﹐大多都會對經濟構成影響﹐但多倫多及溫哥華的樓市有本身獨特之處﹐所以在未來的1及2年的發展﹐未必與這些宏觀經濟的不明朗因素有十分密切的關係。

利息與房貸息息相關﹐所以甚受置業人士的關注。陳蔚純博士估計﹐加拿大中央銀行將會再減息多一次﹐至3月時隔夜息口預料低至0.5厘﹐但應會收手﹐而這次的減息周期可望持續1年至1年半。她解釋﹐央行不會把利息調得太低﹐否則會令到市場失去信心。

減息料0.5厘止步 安省卑詩樓市望平穩上升

道明加拿大信託理財顧問楊鵬亦認為這一輪的減息應以0.5厘的水平止步﹐並且預測至明年底時利息才會回升至1%。至於安省及卑詩省的樓市﹐年內可望保持平穩上升。

Re/Max Realtron Realty Inc.資深地產從業員蕭良杰則為業主帶來更利好的猜測﹐指出有已退休的金融界成功人士估計﹐未來5年的息口會維持在低水平﹐部分原因是全球各地的經濟並不太好。

另方面﹐發展商Tridel銷售總監陳善茵相信﹐共管柏文是未來置業人士的一個大選擇。

她表示﹐目前一般的憂慮是供應過量﹐但新屋?重售及租務三方面的資料顯示出這個市場健康及平穩。

她指出﹐現時大多倫多地區的未動工及正在施工的共管柏文項目為數達到469個﹐但買家的承接力很強﹐售出率高至82%。換句話說﹐市場可以承擔這麼多的供應。

陳善茵又表示﹐另一個備受關注的問題是共管柏文市場會否有泡沫爆破的危險。她認為﹐以近年的屋價升幅來說﹐不會有這個可能性。

她解釋﹐樓市泡沫的一個特色是屋價急升﹐以1989年的調整為例﹐之前的2年共管柏文新屋的價格每年錄得20%的升幅﹐至1989年更上升約42%﹐再加上利率是2位數字﹐以致市場承受不來。

她續稱﹐反觀目前﹐由2011年至今﹐每年的平升幅介於4至8%﹐屬於非常穩健的增長。以此來說﹐不會引來泡沫爆破。

安省華人地產專業協會副會長吳樹聲亦同意這個看法。他說﹐美國樓市崩盤﹐部分原因是當地的銀行不僅多﹐而且大規模小規模的都在競爭﹐有人申請便會批准﹐由於放貸過度﹐以致出現房貸違約及銀行收樓的情況﹐繼而引發樓市風暴。

買樓不要怕問 弄清楚明白才決定

出席研討會的會眾當然也希望這些專家提供如何買樓的心得。Menkes Developments Ltd.銷售總監鄭啟釗的部分建議是「不要怕問」。

他解釋﹐買樓方面﹐要買得安心﹐才能買得開心﹐所以面對銷售人員時﹐要問尖銳的問題﹐弄個清楚明白﹐才好作出決定。

更多地產新頁
專家錦囊教買樓 價廉不一定「筍」
多名專家出席明報周六在萬錦廣場舉行的地產展望研討會時﹐為席間的200名會眾提供了買樓錦囊。樓市中經常聽到的「筍盤」的說法﹐一般人會理解為「平... 詳情
地產展望研討會夠專業 講者讚會眾專注有深度
曾經有出席研討會經驗的陳蔚純博士大讚周六明報舉辦的2015地產展望研討會﹐有水準而且很專業﹐對於華人社群中有這樣的媒體﹐她本人也引以為傲。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