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元助延長託兒 教界欠人手
幼教協會倡每校增兩師一廚

[2015.02.02] 發表
本身為五邑工商總會張祝珊幼兒園幼稚園校長的幼兒教育人員協會主席周慧珍(中)指出,該校自2000年起提供14個「延長時間服務」名額,晚間的照顧環境與上課時不同,不能只按師生比例規定,她不時也要「落場」協助。(胡景攝)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建議加強託兒以釋放婦女勞動力。據悉,政府有意於《財政預算案》撥款逾1億元配合政策,包括增加5000個「延長時間服務」的資助名額至約6200個,令更多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在平日晚上6至8時,提供幼兒照顧服務。不過,業界不滿政府事前未有諮詢,指現有提供服務的百多間幼園,已因人手不足要靠幼師加班輪替,不但令流失率高達兩成,亦難聘新人填補空缺。

明報記者 錢瑋琪 周婷

社會福利署發言人指出,現時本港有1230個「延長時間服務」資助名額,涉及103間幼兒中心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每年經常開支約1600萬元,強調服務單位須確保足夠人手,職員的資歷及人手比例須符合《幼兒服務條例》規定,若使用率低於八成,會要求單位提交檢討及改善計劃。不過,署方上述提及的名額、幼院數目及資助款額,自2000年實施計劃至今15年幾乎無變。

教師不願加班 流失率達兩成

現時提供「延長時間服務」的幼稚園暨幼兒中心,除了應付「朝八晚六」的全日制課堂,要在周一至五晚上6至8時、周六下午1至3時或8時,提供幼兒照顧服務,每間設有約12至14個名額,並要按幼稚園的教員編制規定,以1比15的師生比例處理。

現任幼兒教育人員協會主席周慧珍,同時為五邑工商總會張祝珊幼兒園幼稚園校長。她指出,學校自2000年起參與服務,雖聘得一名提早退休幼師在延長時段上班,但自己每日仍要「落場」協助照顧學生,批評政府每年向幼院撥款約16萬元,卻無考慮晚間照顧幼兒的實際需要。

「師生比例規定是1比15,但夜晚若得一人照顧14名學生,一個上廁所、一個食飯,又有家長提早接走子女,根本難以應對」,慶幸其校聘得一名具廿年經驗的幼師負責,但資源所限,月薪僅其原有的三分之一。不過,不少提供服務的幼院卻因難以額外請人,唯有靠校內幼師在放學後加班輪替,間接造成每年達兩成流失率,「新教師若知道有延長服務,甚至拒絕受聘」。

現時校長也要親「落場」

面對政府在《施政報告》建議增加5000個服務名額,即由現時的1230個增至約6200個,增幅達4倍,並分階段先於2015/16年度起新推1200個。周慧珍明言,託兒服務必須由專業幼師負責,不能將照顧與教育分割,以在課餘也能教導學童自理及學習能力,也可對應雙職家長的真正需求。

她認為,延長服務的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最好增聘1.5至2名專業幼師,每人月薪至少達1.6萬至1.65萬元,亦要聘請一名夜更廚師負責晚飯,月薪約8000元。她解釋﹕「過去曾要求原有校工加班,最後也嫌工時長離職。」若依此計算方法,新增名額每年所涉款項達1.3億至1.7億元(見表)。

據悉,政府擬於《財政預算案》撥款加強託兒服務,若全數用於延長服務新增名額,或能涵蓋上述建議的人手需要。

【女性勞動力.系列二】

更多港聞
好老師獎得主  為學生捽老泥
【明報專訊】不少出身於問題家庭的學生,都嘗過冷漠無情、難見人間有愛。獲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司徒華教育基金」頒發好老師獎的退休教師高長泉,既執教... 詳情
校門外勸走黑社會  校園內請學生吃飯
【明報專訊】學校面對黑社會騷擾及滲透,令人想起周星馳電影的情節,高長泉老師卻曾真實面對過。20多年前他初到屯門可藝職業先修學校,黑社會每天都... 詳情
湧港辦年貨 內地客迫爆羅湖
【明報專訊】年關臨近,每日有數以萬計內地客湧港辦年貨,昨日羅湖口岸深圳往香港關口出現萬人迫爆情G,有港人稱要排隊逾1小時才能過境,耗時較平日... 詳情
屯門過境巴站被噴字「反蝗」
【明報專訊】屯門過境巴士站及大埔墟港鐵站對開,昨早分別揭發以噴漆寫大字的刑事疰a案,內容疑涉針對內地旅客及辱警,暫未有人被捕。 昨凌晨... 詳情
【明報專訊】發展局長陳茂波昨在網誌撰文,指位於銅鑼灣加路連山、有60年歷史的機電署舊總部(加山舊總部)已於上月初正式「熄燈」(關閉),完成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