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區名額分配不均 資源錯配

[2015.02.02]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現有逾2.5萬個資助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名額,為全日制0至6歲幼童提供照顧及教育,在放學後的照顧需求主要由「延長時間服務」的1230名額涵蓋,但部分地區如深水鶣o得76個名額,平均使用率高達116%,而中西區的名額達124個、使用率卻僅六成。關注團體認同,政府增撥5000延長服務名額,但指現時部分地區「朝八晚六」的長全日制幼園不足,未必能支援,造成錯配。

深水76額用116% 中西區124額用六成

根據社署2013年4至12月資料,現時受資助的2.5萬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名額,屬長全日制的運作模式,即平日「朝八晚六」、周六早上8時至下午1時服務,其中約7000個名額屬3歲或以下幼兒。至於在課外,延長時間服務的平均使用率達八成,惟受資助如暫託或互助幼兒等名額卻不足1000個。

面對本港每年逾4萬名新生嬰兒,託兒服務名額可謂嚴重不足,甚至現有的延長時間服務也見分配不均,令部分地區供不應求。

兒童照顧者聯席發言人陳緯綸表示,現時本港的幼兒教育及照顧制度分割,部分新發展地區甚至無計劃增加「朝八晚六」的長全日制幼園,致令資源錯配。

他指出,現時延長服務的託兒時間為晚上6至8時,若無長全日制幼園支援,即使增撥5000名額也難應對,現時不少幼園已在無資助下,額外提供更多服務名額。幼兒教育人員協會主席周慧珍也表示,該校現有14個受資助服務名額,但也曾超額提供18至20人服務;她亦透露,現時啟德發展區內新屋h,並沒有延長服務的託兒名額。

新區無長全日制幼園

至於政府建議培訓祖父母照顧幼兒,曾因兩女出生放棄社工專業逾4年的鍾女士認為,託兒服務必須由專業幼師負責,才可兼顧教育及照顧需要,政府此做法較「卸責」,無考慮老人家的體力或家長的真正需求。

另外,政府也計劃在將軍澳擬建的政府辦公大樓,為員工提供幼兒照顧服務。不過,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麥瑞k說,本港辦公室的空間小、租金高,除了大企業外難「劃地」應付幼託,也擔心責任問題,尤其2歲或以上或需兼顧學習問題,認為一般企業難以應對。

更多港聞
好老師獎得主  為學生捽老泥
【明報專訊】不少出身於問題家庭的學生,都嘗過冷漠無情、難見人間有愛。獲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司徒華教育基金」頒發好老師獎的退休教師高長泉,既執教... 詳情
校門外勸走黑社會  校園內請學生吃飯
【明報專訊】學校面對黑社會騷擾及滲透,令人想起周星馳電影的情節,高長泉老師卻曾真實面對過。20多年前他初到屯門可藝職業先修學校,黑社會每天都... 詳情
湧港辦年貨 內地客迫爆羅湖
【明報專訊】年關臨近,每日有數以萬計內地客湧港辦年貨,昨日羅湖口岸深圳往香港關口出現萬人迫爆情G,有港人稱要排隊逾1小時才能過境,耗時較平日... 詳情
屯門過境巴站被噴字「反蝗」
【明報專訊】屯門過境巴士站及大埔墟港鐵站對開,昨早分別揭發以噴漆寫大字的刑事疰a案,內容疑涉針對內地旅客及辱警,暫未有人被捕。 昨凌晨... 詳情
【明報專訊】發展局長陳茂波昨在網誌撰文,指位於銅鑼灣加路連山、有60年歷史的機電署舊總部(加山舊總部)已於上月初正式「熄燈」(關閉),完成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