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社論轟柯為殖民唱讚歌
柯澄清殖民進步論 「翻譯差太多」

[2015.02.02] 發表
柯文哲(圖)指「殖民愈久愈進步」言論引起爭議,是翻譯欠準確所致。 (中央社)

【明報專訊】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殖民愈久愈進步」言論在台灣引發激烈批評,被指「內心皇民化」。他昨日澄清指翻譯「差太多了」。《環球時報》社論批評新任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的「戀殖」言論,指他大概被選舉勝利沖昏了頭腦,開始說話無底線,並建議停辦上海台北「雙城論壇」以作回應。

柯文哲日前在接受美國《 外交政策》雜誌專訪時表示,在全球4個華語地區,被殖民的歷史愈久的地方愈進步,「新加坡比香港好,香港比台灣好,台灣比中國大陸好」。

這番言論引來台灣各方批評,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問道,「歐洲殖民者把北美建設成最先進的國家,難道是印第安人的光榮嗎?」台灣「抗獨史陣線」發起人林明正則指,從柯文哲言論可見其內心「已經完全皇民化」。民進黨立委蔡其昌也說,以台灣經驗來看,過去的殖民「帶有掠奪資源的本質,統治者並沒有平等地看待事物」。

柯文哲昨天表示,他要表達的概念是,接觸近代文明愈久,整個社會文明化程度愈深,「怎麼會被寫成被殖民愈久愈文明,天哪,實在是差太多了」。他說,下次外媒來訪問,要確保翻譯人員夠精確。

《環球時報》2日社論標題為「為被殖民唱讚歌,柯文哲有些狂了」,批評柯的扭曲價值觀、對大陸社會的嚴重偏見在這次受訪中盡顯無疑,「他對展示自己的『台獨』偏好愈來愈不做克制,逐漸擺出挑釁的姿態」,「柯文哲的放肆傳達出台灣一些力量對玩刺激大陸遊戲的蠻不在乎。價值觀到了這一步,是很難往回勸的」。

該報建議,上海台北「雙城論壇」可以在必要時考慮停下來,這是唯一一個由兩岸政府機構搞的合作專案。上海和台北如今的經濟規模完全不可等量齊觀,一旦停下來台北損失肯定更大。另外,該報亦認為,2017年台北要舉辦大運會,大陸亦可根據柯的表現決定是否支持。

該報指出,台北的發展離不開與大陸合作,如果柯文哲與大陸衝突,那是他在給自己的政治前途挖坑。「大陸如此強大,台灣公慾ㄦ|置現實主義於不顧,以冒巨大風險的代價放任各種不蚑晡漫_談怪論」。

更多中國新聞
防酒駕宣導效果不佳 賴清德籲藝人勿為酒代言
【明報專訊】政府防酒駕宣導效果不佳,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將矛頭指向藝人為酒商代言。賴清德點名為酒類代言廣告的知名藝人包括;蔡依林、江蕙、張惠妹、... 詳情
陸船運貨太平島 海軍全程監控
【明報專訊】軍方消息指出,具陸資背景的利比亞國籍權宜輪振華7號,上周抵達太平島,在其申請的7個工作天數內,完成建造太平島碼頭所需巨型沉箱的運... 詳情
【明報專訊】因追打頂新政治獻金案的名嘴周玉蔻,日前遭總統馬英九提告。周玉蔻昨(1)日深夜表示,原本法院通知今日早上9時半首度開庭;日前又接獲... 詳情
搭配朱立倫拼明年大選?
【明報專訊】2016年的總統大選,眼看民進黨將總統、立委初選時程提前,九合一大選剛慘敗的國民黨,究竟會派誰出來角逐大位? 目前... 詳情
【明報專訊】禽流感疫情持續擴大。防檢局昨天公布,新竹市一處蛋鴨場確診H5亞型禽流感,使新竹市成為全台第11個有養禽場確診疫情的縣市。目前除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