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美經濟扎實論受考驗
上月就業報告及希臘政局主宰美股

[2015.02.02] 發表
聯儲局指美國經濟增長「扎實」、就業增長「強勁」。該局如此樂觀態度很快會受到考驗,因為周五將公布美國12月份就業報告;而淨增職位能否達到20萬份將成為關鍵。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聯邦儲備局上周三議息公布聲明,形容美國經濟增長「扎實」,有力抵禦今年內加息。但分析員認為,聯儲局信心本周五將受華府公布上月就業數據的考驗。本周另一左右金融市場的事,便是希臘政局發展,可能掩蓋美國的經濟數據。

聯儲局在議息聲明中把對美國經濟增長的評價,從「溫和」調升至「扎實」,並形容美國就業增長「強勁」。

分析員料美上月淨增廿萬職 仍強勁

根據路透對分析員的調查,他門平均預測,美國1月份淨增職位有20萬份,雖然較12月份的25.2萬份為少,但仍然算強勁。

如果分析員的預測正確,便將會是美國連續第十二個月淨增職位起碼有20萬份,是1994至1995年間的13個月以來最長。

上次連13月增廿萬職 基金利率6厘

Unicredit首席美國經濟分析員Harm Bandholz說,上次連續13個月淨增職位起碼20萬份是在1994至1995年,當時聯邦基金利率為6厘,「當時根本不是零利率的環境」。

職位增長雖然強勁,但工人薪金呆滯不前。12月份平均薪金按月跌0.2%,是起碼8年來最大跌幅。分析員認為,這只是季節因素,他們預測1月份平均薪金按月升0.3%。

事實上,工人薪金的確有回升[象。上周五公布的12月份就業成本指數,顯示勞工成本按年升2.2%,雖然仍低於消費物價指數升到接近聯儲局的2%目標所需的3%升幅。

聯儲局兩次表示,該局在6月下旬前不會加息,而利率市場期貨合約交易反映市場人士預期到9月才會開始加息。

除了以就業報告為首的經濟數據外,本周影響美股的事件,最重要的應該是希臘政局發展。新上場的左派政府上周五斷然拒絕延長該國和歐盟、歐洲央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簽訂的拯救經濟協議,而德國政府也表明,除非希臘延長援助協議,否則不會考慮給予希臘新的金錢援助。

希新總理訪多個鄰國 希德言論重要 

希臘新總理齊普拉斯本周將訪問多個歐洲國家,尋求削減希臘欠債。ING分析員James Knightley指出,本周希臘政治消息將掩蓋經濟數據,尤其是希臘和它主要債主德國有什麼話說。

美國本周公布的其他經濟數據包括今天公布的個人收入及消費開支、ISM製造業指數;明天(周二)公布汽車銷量;周三公布ISM服務業指數及周四的貿易赤字及勞工成本。

更多經濟要聞
福特料俄業務續困頓 市佔率受壓
【明報專訊】福特(代號F)財務總監Bob Shanks承認,預期俄國業務將繼續困難,因素包括盧布貶值及俄國經濟深陷困難,導致福特在該國市場佔... 詳情
Delphi股價今年可升兩成
【明報專訊】財經雜誌《巴倫》表示,華府加強高速公路安全監管,汽車必須提升安全系統以符合要求,有利汽車零配件集團Delphi(代號DLPH),... 詳情
投資Wendy's今年料豐收
【明報專訊】分析員表示,Wendy's(代號WEN)成功轉型後,預期今年將是豐收的1年。 Emil Brolick於2011年9月成為... 詳情
過往長短息差價是影響銀行股價的一個指標,近年這指標卻不大靈光,但自2014年9月以來,長短息差價又與銀行股的走勢拉上譜兒──差價擴闊,銀行股... 詳情
美1月新股上市3年最差
【明報專訊】根據Dealogic的數據指出,1月份美國新上市公司集資總額僅約10億美元,是過去3年以來表現最差,且只有9家公司上市。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