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幻象破滅 日難再騎牆

[2015.02.02] 發表

日本今年迎來戰後70年,日人普遍希望繼續「與世無爭」,但牽動全國的人質事件卻擢破這幻象。《每日新聞》上月26日社評便道出事件對日本的衝擊:「今非昔比,現在已不是可以覺得日本人就很安全的時代。」這種如夢初醒之感在後藤健二被斬首後相信將更強烈。赫然發現自己也成為恐怖組織目標後的日本,會否支持首相安倍晉三的「積極和平主義」,成為焦點。

戰後一直置身事外自保

《金融時報》亞洲版主編皮林(David Pilling)上周分析指,日本社會對後藤命運的反應,將決定日本外交的走向。

日本二戰後奉行所謂「全方位外交」面面俱圓來保障自身利益,例如在1973年石油危機,日本跟支持以色列的美國保持距離,以阿拉伯世界的朋友自居,令日本重新得到石油供應。

皮林稱,日本一直誤以為自己可以繼續置身紛擾的世事之外,但自日本經濟衰退、美國2001年展開反恐戰,日本已不能再騎牆。

安倍上台後展開「地球儀外交」,推銷「積極和平主義」,包括放寬向盟友售武,去年7月更修改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讓自衛隊能參與海外軍事任務。日本國會稍後將審議多項相關安保法案。安倍近日利用人質事件為解禁集體自衛權背書,上月29日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明言,希望完善安保法制,使自衛隊能夠營救在海外遇上危險的日本國民。

但日本社會對解禁集體自衛權態度仍然猶豫。共同社上月25日的民調發現,50.7%受訪者認為政府推出集體自衛權相關立法不應操之過急,只有21%受訪者支持政府目前的步伐。目前仍難以斷定後藤之死會怎樣影響民情。日本天普大學亞洲研究主任金斯頓(Jeff Kingston)昨在《日本時報》撰文指出,大部分日本人一直對安倍的「積極和平主義」抱懷疑態度,兩名人質之死更印證了這只會惹禍上身的想法。但他相信,安倍將一如過往對抨擊不屑一顧,等待批評聲音慢慢消逝,最終不顧反對推動其安保議程。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美中西部暴雪 2000航班取消
【綜合報道】美國東部部分地區還沒有擺脫上一場暴風雪所帶的影響,另一場風雪又席捲中西部和東海岸。 至當地時間1日早晨,美國23個州發布了...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傳媒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一稍後宣布耗資4萬億美元的財政預算,並預料會出現4740億美元赤字。 《紐約時報》周日報... 詳情
奧巴馬白宮廚房中受訪 稱不愛雞翅愛鱷梨果醬
【綜合報道】在2月1日的「超級碗盃」比賽(美式足球聯盟冠軍賽)舉行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的廚房中接受採訪,拒絕對比賽結果做出預測,不過... 詳情
羅姆尼放棄競選總統 共和黨候選人爭背後金主
【綜合報道】美國共和黨前總統候選人羅姆尼(圖)日前宣布退出2016年總統競選之後,黨內兩名暫時領先的潛在候選人傑布·布殊(Jeb Bus... 詳情
【綜合報道】2月1日,美國特勤局逮捕一名在白宮外攀爬自行車架的男子,據悉該男子將被起訴「非法入侵罪」。 美國特勤局發言人布萊恩?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