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藤健二捨己救人 民情激憤

[2015.02.02] 發表

【綜合報道】後藤健二捨己救人自陷險地,贏得許多日本民眾欽佩同情,民間發起「我是健二」運動,連日祈盼後藤脫險。周日早上報章號外和電視特別報道傳來的後藤死訊令社會震驚、惋惜和憤怒。

失蹤前拍片:別怪敘民

後藤生於仙台,1996年創辦獨立媒體後,全職任戰地記者,為NHK等廣播機構提供新聞畫面和報道。

他同時以扶助敘利亞等戰地的貧窮饑餓孩子和難民為使命,失蹤前在敘利亞拉卡發出短片,呼籲外界別因他深入險境而怪罪敘利亞人民,「無論發生什麼事,都是我自己的責任」。

後藤遇害消息公布後,網民廣泛流傳他過往在Twitter上的留言,緬懷他的人道精神。其中2010年9月7日的留言說:「閉上雙眼,默然忍耐。生氣之後,怒吼之後,就要放下。那與禱告相近。憎恨並非人的工作,裁斷是神的領域。教我這事的是阿拉伯的兄弟們。」

同年12月2日,後藤發文講述身為記者的使命感:「沒錯,採訪現場不需要眼淚。將實情仔細地記錄下來,傳揚人類的愚昧、無理、悲哀、生命的危機,如此就是我的使命。不過,痛苦的事情仍然令人痛苦,令人揪心。不發出聲音,不告訴自己的話,我便無法繼續做下去。」

更多國際要聞
美中西部暴雪 2000航班取消
【綜合報道】美國東部部分地區還沒有擺脫上一場暴風雪所帶的影響,另一場風雪又席捲中西部和東海岸。 至當地時間1日早晨,美國23個州發布了...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傳媒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一稍後宣布耗資4萬億美元的財政預算,並預料會出現4740億美元赤字。 《紐約時報》周日報... 詳情
奧巴馬白宮廚房中受訪 稱不愛雞翅愛鱷梨果醬
【綜合報道】在2月1日的「超級碗盃」比賽(美式足球聯盟冠軍賽)舉行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的廚房中接受採訪,拒絕對比賽結果做出預測,不過... 詳情
羅姆尼放棄競選總統 共和黨候選人爭背後金主
【綜合報道】美國共和黨前總統候選人羅姆尼(圖)日前宣布退出2016年總統競選之後,黨內兩名暫時領先的潛在候選人傑布·布殊(Jeb Bus... 詳情
【綜合報道】2月1日,美國特勤局逮捕一名在白宮外攀爬自行車架的男子,據悉該男子將被起訴「非法入侵罪」。 美國特勤局發言人布萊恩?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