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推後藤健二去死?

[2015.02.02] 發表
日本穆斯林記者 常岡浩介
日本伊斯蘭學者 中田考

日本人質後藤健二最終證實遭ISIS斬首殺害,愈來愈多聲音開始質疑,安倍政府是否有盡力營救後藤。種種[象顯示,日本政府早知ISIS有後藤和湯川遙菜這兩名人質在手,可是安倍仍然要在上月訪問中東期間,高調宣布提供2億美元援助對付ISIS威脅,令人質的處境更為凶險。此外,日本政府未有理會熟悉ISIS事務的日本穆斯林記者常岡浩介和日本伊斯蘭學者中田考請纓斡旋,也可能斷送了後藤得保性命的最後機會。

過來人記者請纓 未獲理會

常岡與後藤一樣是自由撰稿人,一樣對新聞工作充滿熱誠。他於2000年開始信奉伊斯蘭教,有一個穆斯林名字,叫做Shamil。他曾多次前往穆斯林國家,包括於1992年前往敘利亞,尋求與伊斯蘭團體取得聯繫,以便能更準確地報道中東消息。他也曾被外地武裝分子綁架。2010年4年,他抵達阿富汗後不久,即被激進伊斯蘭武裝分子綁架。

綁匪其後還向日本政府發出最後通牒,若不在72小時內滿足他們的要求,就會殺死常岡。可是與後藤命運不同,常岡最終於同年9月獲釋。到底他為何能重獲自由,至今仍是一個謎。日本政府強調未有支付贖金,常岡也相信沒有,因為綁匪放人時不見得很雀躍又或暗示收到巨款。常岡認為自己能夠獲釋,原因之一正是穆斯林身分;此外,他也巧計取信於武裝分子,例如教他們使用手機上網看半島新聞等。

常岡的穆斯林身分以及曾被武裝分子綁架的背景,本來就應該對日本當局營救後藤和湯川兩名人質大有幫助,更關鍵的是,常岡過去有跟親蓋達組織、塔利班以及ISIS指揮官打交道的經驗。他於2013年10月曾在敘利亞與一名ISIS指揮官奧馬爾(Omar Ghrabah)合照。據常岡所言,首次遇上奧馬爾時也曾擔心身陷險境,但奧馬爾告訴他毋須擔心,因為有另一個伊斯蘭團體引薦介紹他認識。

《日本時報》專欄作家阿迪斯坦( Jake Adelstein)周末便指出,若非日本政府去年10月妨礙常岡和日本伊斯蘭學者中田考前往敘利亞,爭取ISIS釋放湯川,後藤就未必會為救朋友而到敘利亞試圖拯救湯川,最終遭逢厄運。

學者斡旋被阻 後藤犯險救友

話說ISIS早於去年8月便在敘利亞北部綁架了經營私人安保公司的湯川。當時ISIS懷疑湯川是間諜,準備按伊斯蘭教法審訊他。為此ISIS邀請了常岡和中田,希望他們以翻譯員身分前來。

兩人原本都打算去敘利亞,協助斡旋讓湯川回國,然而最終未能成行,因為去年10月6日他們打算動身前夕,日本警方突然搜查常岡住所並沒收護照,充公所有能儲存數據的數碼裝置,原因是警方懷疑常岡和中田涉嫌協助一名日本學生前往敘利亞打聖戰,儘管常岡矢口否認相關指控。

當局拒與ISIS接觸 斷人質後路

阿迪斯坦直指,日本政府早在11月中已知道後藤和湯川被挾持,新近一期日本雜誌《郵報周刊》(Shukan Post)便提到,當時日本外交部甚至還指示他們不得撰寫有關後藤被綁架的報道。在ISIS上月底威脅處決後藤和湯川後,常岡和中田都主動請纓,表示若日本當局准許,願意協助外交部參與跟ISIS的接觸,甚至前往敘利亞營救兩名人質,但未獲日本政府回應。由於日本警方的調查監視,兩人在人質事件中一直無法與ISIS指揮官接觸。

常岡上周已坦言,不預期後藤和湯川能獲釋,結果不幸言中。

後藤遇害後,日本政府對外強調的一個信息就是當局由始至終都沒與ISIS接觸。這句表態,對美國政府而言也許很中聽,但後藤難逃一死,恐怕早在去年底被綁架時就已注定了。

更多國際要聞
美中西部暴雪 2000航班取消
【綜合報道】美國東部部分地區還沒有擺脫上一場暴風雪所帶的影響,另一場風雪又席捲中西部和東海岸。 至當地時間1日早晨,美國23個州發布了...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傳媒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一稍後宣布耗資4萬億美元的財政預算,並預料會出現4740億美元赤字。 《紐約時報》周日報... 詳情
奧巴馬白宮廚房中受訪 稱不愛雞翅愛鱷梨果醬
【綜合報道】在2月1日的「超級碗盃」比賽(美式足球聯盟冠軍賽)舉行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的廚房中接受採訪,拒絕對比賽結果做出預測,不過... 詳情
羅姆尼放棄競選總統 共和黨候選人爭背後金主
【綜合報道】美國共和黨前總統候選人羅姆尼(圖)日前宣布退出2016年總統競選之後,黨內兩名暫時領先的潛在候選人傑布·布殊(Jeb Bus... 詳情
【綜合報道】2月1日,美國特勤局逮捕一名在白宮外攀爬自行車架的男子,據悉該男子將被起訴「非法入侵罪」。 美國特勤局發言人布萊恩?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