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違法或感「責不在我」

[2015.02.03] 發表

【明報專訊】對於3名青年涉嫌響應網上號召企圖以違法行為反水貨活動,香港心理衛生委員會執委黎守信醫生指出,正常情G下,個人做事也會考慮是否合法及合理,但如當事人覺得或相信有關事情是至高無上的正確時,便可能做出不合法及不合理的行為。

心理醫生:弄清網上信息真假

黎續說,當群體聚集時,若有人先開始做一些違法行為,其他人或會有一種「人]做先,責不在我」的心態,被煽動加入一起做。此外,青少年因正處於尋找自我及自我認識階段,亦會較成年人多作不同嘗試及較易受朋輩影響,加上現時智能手機及互聯網信息傳遞普及,有可能將網上討論的事情、信息放大,呼籲年輕人必須弄清楚信息「幾多是真、幾多是假」。

更多港聞
房協重建屋h擬售兩成樓面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透過房協幫助政府增加更多資助房屋單位供應。房協行政總裁兼執行總幹事黃傑龍接受專訪時透露未來興建大計,除政府撥予的... 詳情
漁光h重建獲田灣地遷置
【明報專訊】有53年歷史的香港仔漁光h面臨重建,房協行政總裁兼執行總幹事黃傑龍表示,已於田灣覓得一幅「政府、機構或社區」(GIC)地皮用作遷... 詳情
白金長者屋年內入伙  租住費逾百萬
【明報專訊】除增建資助房屋外,房協亦計劃繼續興建長者屋,當中以富貴長者作為對象、被稱為「白金長者屋」的北角丹拿山項目,將訂於本年內入伙,房協... 詳情
梁:撤功能組別  非現屆可承諾
【明報專訊】公民黨湯家驊提出若2020年取消功能組別,願游說泛民支持政改方案,但特首梁振英昨表明,這並非現屆政府可以承諾的事。商界昨要求政務... 詳情
撐袋住先  羅致光:民主寸土必爭
【明報專訊】繼狄志遠早前指民調反映市民支持「袋住先」、冀泛民正視民意後,再有資深民主黨員希望民主派可在政改上向前走一步。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