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欲嚴限外國人購房
美加新加坡中國為主要投資者

[2015.02.04] 發表
海外房產展銷會上,房地產中介機構推介澳洲投資移民項目。

【綜合報道】澳洲總理托尼·阿博特2日說,澳政府打算嚴格限制外國人在澳購置房地產,將重新評估該領域的審批制度,以確保澳本國民眾不會因房地產價格遭哄抬而「買不起房」。

澳當局調查顯示,過去幾年來,一些針對外國投資者的住房限購政策並未得到嚴格執行,以致不少住房被「不符合條件」的外國投資者購買。

阿博特2日向全國記者協會發表演講時提及澳洲當前的房地產政策,表示將進一步限制外國人在澳購置房地產。

確保本國年輕人 能夠買得起房子

阿博特認為,雖然澳洲早就出台了多項限制外國人在澳購房的政策和法規,但先前幾屆政府並未嚴格執行相關規定。

阿博特說,本屆政府將於近期出台更完善的「審批制度和外國人購置農業用地的登記制度……同時更好地落實針對外國人(在澳)購置住宅的限制措施,以確保本國年輕人不會因房價高漲而無力購房」。

住宅買賣漏洞多

一些經濟分析師認為,近年來澳洲住宅價格呈上漲趨勢,主要緣於需求旺盛和低利率政策。

在澳洲各大城市中,悉尼和墨爾本的住宅價格漲勢最猛。

據澳洲國民銀行統計,澳洲2014年成交的住宅交易中,大約六分之一由外國投資者購買。

當地媒體報道,在澳購置住宅的外國投資者中,絕大部分來自美國、加拿大、新加坡和中國。

新華社電 根據澳洲當前法律,一名外國投資者如果擁有可在澳居留12個月以上的簽證,則獲准在澳購置1套住宅,但必須在離開澳洲後的3個月內出售此房。

然而在實際操作中,不少不符合條件的外國人在澳洲房地產中介、律師或親友的「幫助」下,違規購置住宅,且在離境後也不出售。

澳眾議院下屬一個負責外國房地產投資事務的經濟委員會2014年11月發布報告,批評政府未能有效執行房地產領域針對外國投資者的限購政策,同時提出12項改革建議。

這個經濟委員會在報告裡說,澳當局眼下並不清楚總共有多少不符合條件的外國投資者違規在澳購房,因此應首先建立一個全國數據庫,確保外國人購房等資料被及時錄入數據庫。

商業地產勢頭旺

除住宅外,澳洲商業房地產也頗受外國投資者青睞。澳洲聯合新聞社報道,2014年澳洲非住宅類房地產交易中,大約三分之一由外國投資者購買。

澳Dexus房地產公司數據顯示,外國投資者2014年在澳購買商業房地產的總額達281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其中大部分用於購買辦公樓。Dexus房地產公司總經理彼得·斯塔德利認為,「外國投資者青睞澳洲(商業)房地產,是看重其高回報、資產質量以及澳洲相對穩定的經濟增長前景」。

在澳洲各大城市中,悉尼和墨爾本的商業房地產需求最旺盛,布里斯班和珀斯的需求增長則較緩。斯塔德利預測,包括辦公樓、工廠和零售商店在內的澳洲商業房地產今年將延續「良好的銷售勢頭」。

更多國際要聞
澳洲突減息 澳元6年低
【綜合報道】澳洲央行昨日出乎意料將基準利率下調四分之一厘,降至2.25厘的紀錄低位,以應對油價下挫對物價的下行壓力,是繼中國、新加坡、新... 詳情
可口可樂「撈過界」 推優質牛奶
【綜合報道】美國飲料巨擘可口可樂公司進軍乳品事業,旗下牛奶品牌Fairlife即將推出優質牛奶,標榜高蛋白質和低糖,看好消費者願意支付雙倍價... 詳情
Google搞Call車 與Uber對撼
【綜合報道】Google曾是召車應用程式Uber的最大投資者之一,現在雙方卻呈競爭之勢。彭博引述消息人士稱,Google擬提供召車服務,... 詳情
希臘推銷換債方案 德﹕不允單邊行動
【綜合報道】希臘反緊縮政黨激進左翼聯盟(Syriza)上台一周後態度出現變化。正巡迴歐洲尋求支持的財長瓦魯法基斯(Yanis Varou... 詳情
【綜合報道】泰國政府計劃縮減稻米產量,以解決稻米過剩問題,提高價格及協助消化全國各地糧倉破紀錄庫存,收拾前朝政府留下殘局。當局將把部分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