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讚特首警隊處理佔中

[2015.02.05] 發表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左三)昨在於新春酒會致辭時,特別向港府及香港警隊「點讚」,讚揚特首梁振英(右二)帶領的特區政府「銳意進取」,特別是面對「非法」佔中時「處變不驚、妥善處置」。(李兆昌攝)
捲入貪腐醜聞的前特首曾蔭權(前左)昨現身中聯辦新春酒會,但未有回應提問。曾蔭權被指在任內涉嫌收受利益。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日前表示,廉署已經完成相關調查,而律政署正研究調查所得的證據,以決定是否檢控。(李兆昌攝)

【明報專訊】對於持續共79日的佔領運動,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在中聯辦酒會致辭時,首次開腔評論事件,他點名稱讚特首梁振英及警隊處理佔中手法,並大讚反佔中者。張曉明提出數點佔中反思,指除各界要珍惜香港法治優勢外,更特別提到要給青少年更多關愛,將中國歷史文化、國情教育「擺在香港青少年教育的突出位置」。

劉慧卿批對特區指手劃腳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批評張曉明言論如在教特區政府工作,是對特區指手劃腳,很不恰當。部分泛民亦獲邀出席中聯辦酒會,公民黨湯家驊、郭榮鏗、民主黨單仲偕到場約10分鐘便離去。公民黨郭家麒在會場外舉起黃傘,被數名保安告知不能帶傘入場,故抗議離場,並將「我要真普選」橫額交予中聯辦官員。

張曉明昨在酒會上致辭,稱要讚美多方人士,包括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中央領導。在香港問題上,他點名稱讚特首梁振英帶領特區政府銳意改革,推進民主,特別是面對佔中挑戰,「處變不驚,妥善處置」。張曉明又讚揚警隊在佔中上「恪盡職守、忍辱負重」,稱與世界各地同類事件比較,「佔中的處置結果可謂範例」。

稱不容散佈港獨言論

張曉明指出,佔領香港社會造成深重創傷,指出多項反思。他指首先要反思如何正確處理香港與中央的關係,他強調香港有高度自治權,不意味可以不受中央管轄,包括在普選的決定權,「更不能容許藉口高度自治而排斥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散佈港獨言論」,稱在香港要「擺正」與中央關係,增強維護國家安全意識等。

張曉明又警示要小心呵護法治,表明「在法律面前,任何人都沒有任性的特權」。

將青少年國情教育擺在突出位置

他又特別提出要更關愛青少年,又表明要將中國「歷史文化和國情教育擺在香港青少年教育的突出位置」。劉慧卿批評張曉明對港指手劃腳,法治、青年等香港問題都指點,是將一國兩制界線弄模糊。她說一國兩制很脆弱,成功與否在於中央的自我約制,但現時中聯辦在港卻「愈行愈前」。該黨何俊仁批評張曉明將港獨「拉到好闊」,抗拒中央已是港獨,形容是上綱上線,又認為張曉明連中央也要讚是「無大無細,好似長江賣樓經理讚李嘉誠遷冊叻咁」。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批評張曉明的說法,反映中央將法律當成統治工具,質疑對方不懂法治,「叫佢看看(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石永泰的文章吧」。工聯會黃國健認為,張曉明就佔中稱讚各方恰當,因佔中的落幕方式於各地的確少有,他認為張提及港獨,因在中央眼中,港獨苗頭不能接受,但由於沒有法律、執法手段能禁制港獨,故張曉明、梁振英等對付港獨「都只能用把口」。

更多港聞
醫界政改民調 過半數促否決
【明報專訊】醫學界立法會議員梁家騮昨日公布醫學界政改民調結果,結果反映55.1%受訪者認為應否決人大常委8.31框架下的政改方案;支持通過的... 詳情
城大學生政改全校公投
【明報專訊】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會昨午起,分別於城大大學道及滿珍綜合禮堂設置票站,就政改方案進行全校公投。票站未見有長龍,但不時有學生到票站投票... 詳情
限奶令後走私倍增    官嘆失控
【明報專訊】持雙程證內地女子偷運逾20公斤奶粉過關,分量超出每人1.8公斤上限10倍,昨在粉嶺裁判法院被判囚兩周。裁判官吳蕙芳判刑時慨嘆,即... 詳情
違限奶令最多囚兩年
【明報專訊】本港近年出現嬰幼兒奶粉缺貨問題,尤以農曆新年特別嚴重,主因是大批水貨客搶購奶粉運回內地出售圖利,惹起本地母親不滿,更有網民於上水... 詳情
收地署警告 屯門水貨超市照營業
【明報專訊】本報上周六(31日)報道屯門美基工業大廈內最少5間「水貨超市」營業,涉嫌將工廈單位非法改成零售店,違反土地用途。地政總署回覆本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