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奶令後走私倍增 官嘆失控
日審24宗 內地婦運逾20罐囚兩周

[2015.02.05] 發表
粉嶺裁判法院裁判官吳蕙芳昨慨嘆,即使法庭加重刑罰,走私奶粉案數目仍不斷上升,反映走私客漠視法律,形容情G失控。記者昨傍晚到上水火車站外觀察,仍見不少人準備帶奶粉過關,數量多於「限奶令」的兩罐上限。(林俊源攝)
主任裁判官吳蕙芳(圖)稱, 法庭明白水貨客為社會問題,故會盡量理解,惟目前情G猖獗及失控,法庭有責任去遏止。吳又籲犯罪集團「積陰德」不要利用老人走私。(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持雙程證內地女子偷運逾20公斤奶粉過關,分量超出每人1.8公斤上限10倍,昨在粉嶺裁判法院被判囚兩周。裁判官吳蕙芳判刑時慨嘆,即使法庭加重刑罰,走私奶粉案數目於去年仍上升近倍,反映走私客漠視法律,形容目前情G十分猖獗及失控,法庭有責任遏止。吳又籲犯罪集團「積陰德」不要利用老人走私,揚言即老人犯罪,她亦絕不姑息。

水客問題令粉嶺法院刑案急增

昨日共有24宗違反「限奶令」的案件在粉嶺法院提堂。被判即時入獄的雙程證女文員吳敏英(30歲),承認於今年1月31日在落馬洲走私20.1公斤(約22罐)奶粉,求情稱初犯及主動認罪,望裁判官從輕發落。但主任裁判官吳蕙芳指被告斗膽走私如此多的奶粉,判她即時入獄兩周。

吳官又談及目前法庭充斥水貨客走私案件的情G。她指自「限奶令」於2013年生效,粉嶺裁判法院的刑事案件數目直線上升,生效前一年約2400宗,至2014年升至達7000多宗,數目為前所未有的多及非常驚人,升幅主要來自走私香煙及奶粉的案件。

走私奶粉案件則自2013年約2000多宗,上升至去年5000多宗,反映走私客漠視法律,法庭明白此為社會問題,故會盡量理解,但目前情G已非常猖獗及失控,法庭有責任遏止。

官:老人走私顯體健 可應付坐牢

吳續稱,有犯罪集團利用老人走私,聲稱老人不會被判監。她強調該想法錯誤,她處理該類案件絕不會姑息,相信老人曾經歷很多風浪,沒有什麼不曾見過,不會輕易受騙,既然他們能夠老當益壯參與偷運奶粉,體力亦應可應付坐牢,故她要求犯罪集團「積陰德」不要利用老人,同時提醒老人不要被利用。

罰款多走數 改即日收監

吳官又說,走私案被判罰款的壞帳情G嚴重,過去法庭容許被告分期繳付罰款或在一段指定時間內全數繳付,惟很多人「玩失蹤」,令法庭須經常發出拘捕令;由於法庭追討壞帳需動用的人力物力遠超所收回的壞帳,逼使法庭現採取即日判監、即時交錢的制度。

限奶後7600宗定罪 69人收監

海關發言人稱,香港海關一直致力打擊非法出口配方粉活動,除在各出入境管制站加強出口管制外,亦從供應源頭茪滶遢r操控供應鏈上游的走私集團主腦,打擊分派配方粉給水貨客的走私頭目及其貯存配方粉的貨倉;海關亦會繼續與內地執法機關交流情報,並於邊境管制站定期作雙邊行動嚴打跨境違法活動。

自「限奶令」於2013年3月開始實施至2014年11月30日,被法庭定罪案件共7,638宗,涉案人數7,688,被充公配方粉共45,510公斤。被定罪案件當中大部分判罰款,金額由200至15萬元不等,其中69宗案件的涉案人被判處即時監禁,刑期介乎1至140天;有507宗案被告則被判監6至240天、緩刑12個月。

【案件編號:FLCC671/15】

更多港聞
收地署警告 屯門水貨超市照營業
【明報專訊】本報上周六(31日)報道屯門美基工業大廈內最少5間「水貨超市」營業,涉嫌將工廈單位非法改成零售店,違反土地用途。地政總署回覆本報... 詳情
【明報專訊】35歲男子疑與內地妻子感情生變,婚姻瀕臨破裂,昨午在大埔富亨h寓所抱子企圖跳樓尋死,消防及時破門入屋制止,未釀悲劇。警方列虐兒案... 詳情
羊文物展看出吉祥典故
【明報專訊】羊年將至,中文大學文物館明天起至4月26日舉辦以羊為主題的文物展,展出40多件歷代與羊有關的金器、陶瓷和畫等文物,不少帶有吉祥的... 詳情
【明報專訊】從典故看到,羊是中國古代以至現今文化值得學習的對象。中大中文系系主任何志華說,漢代思想家董仲舒撰寫的《春秋繁露》,記述羊展現出3... 詳情
運房局:「空牆」無關機場容量
【明報專訊】機管局就擴建機場第三條跑道已向政府提交財務研究方案,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稱,現時機場雙跑道的容量與「空牆」沒有關係,重申擴建第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