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通識﹕單元二焦點回顧

[2015.02.05] 發表

【明報專訊】上期跟同學分享關於通識科「單元一」的注意事項,尤其如何整理單元主題、重要概念、議題事例,並摘錄內容成個人筆記。今期就單元二今日香港作出分析,讓中六學生有更好的準備。

單元二主題1討論焦點

單元二主題1為「生活素質」,參考《通識教育科課程及評估指引(中四至中六)》(下稱《指引》),當中提及一個重要問題﹕「哪些方面的生活素質被視為最重要?哪些被視為最急切的需要?」

上述問題,可以有兩種截然不同的答案。

第一個答案可提出香港日漸嚴重的貧富懸殊問題,令生活物價指數不斷上升(尤其樓價非常高),及青少年社會流動機會愈來愈少。另一個答案可以與政治訴求相關,涉及近日討論甚多的政改爭議,與一系列關於《基本法》、「一國兩制」、「政府管治」、「民主」、「自由」、「香港政制發展」等概念名詞。

單元二主題2討論焦點

至於主題2「法治與社會政治參與」,《指引》有兩個重點需要關注。第一個為﹕「法治精神如何保障香港居民的權利和推動他們履行義務?」另一個則是﹕「政府怎樣回應不同群體的訴求?」

首先,同學要對「法治」概念有充分理解,且要思考一些近日常提及與法治相關的議題。例如「警權(側重社會穩定)」與「言論、遊行、集會等自由(側重自由表達意見)」的爭議與矛盾,討論過程可涉及不少關於「法治」精神的內容及「公民抗命」。

另外,同學也可留心什麼是「司法覆核」。近年新聞不時提及有小市民或政黨挑戰政府,向法庭申請「司法覆核」,正好提供機會予同學理解這個概念名詞。

單元二主題3討論焦點

關於主題3「身分和身分認同」,同學須注意此問題﹕「香港居民在何等程度上視自己為本地市民、國家公民和世界公民?」

最快聯想到的一定是關於「香港人」、「中國人」對身分認同的理解,還有日益明顯的「中港矛盾」。當然,近日的政改爭議也涉及不少關於香港人身分的討論,值得同學注意。

更多教育
通識手記﹕拓真正的藝術空間
【明報專訊】小記早前在《獨立媒體》讀到一篇關於藝術發展的文章,作者是本地藝術家周文慶,文章認為特首梁振英在2015年《施政報告》中對藝術空間... 詳情
實戰錦囊﹕段內駁論方能奪高分
【明報專訊】◆迎難而上(圖) 佩老師﹕駁論在通識科是不可或缺的,可展示同學的正反申論、高階思維。上期我們已談過怎樣撰寫駁論,同學多嘗試... 詳情
試題拆解﹕施政報告忽略基層發展
【明報專訊】˙資料A 特首梁振英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以「掌機遇」回應經濟。主要內容環繞金融、專業服務、高增值航運、創新及科技、... 詳情
【明報專訊】本月14日便是西方情人節,各商店已展開各式各樣的情人節禮物宣傳攻勢,鮮花、毛公仔、手袋、手表、飾物固然是男士送禮的熱門之選,朱古...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冬季流感高峰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公共衛生 ˙顧問教師﹕慈幼英文學校副校長兼通識科教師 謝萃輝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