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市中心 「松山機場非遷不可」
去年澎湖空難已惹民眾恐慌

[2015.02.05] 發表
台灣軍方出動兩台M3浮門橋車在事發河面架設平台助救援。(中央社)
一名失事飛機的女倖存者由消防員攙扶,從河邊前往救護車。(法新社)
復興航空客機墜珓寣A台北市長柯文哲4日前往災害應變中心坐鎮。(中央社)
復興航空班機墜珧繲帚e現場,大批警察和消防人員搶救受困民眾,同時也出動大型機器協助。 (中央社)

復興航空客機4日晨剛剛飛離位於台北市中心的松山機場,雖然導致數十人罹難的慘劇,但飛機沒有撞到附近密集的大廈或途人而造成更大傷亡,已屬不幸中的大幸。有見及此,台灣藍、綠兩陣營的立法委員均呼籲藉此次事故的契機,當局應將每日平均升降班機逾160架次的松山機場搬離台北市,有議員矢言「松山機場非遷不可」。

日升降百架次 藍綠均籲搬機場

據中央社報道,對於松山機場遷建問題,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4日受訪表示,失事地點在他的選區,還好沒有撞到民宅,否則將不堪設想,這是不幸中大幸。他再提「新松山機場計劃」,建議將松山機場遷到新北市三芝區附近外海,以機場捷運連結到台北市中心,他指出,目前的行政院長毛治國在擔任交通部長時曾表示過反對該方案,認為桃園機場捷運通車後,松山機場可以直接遷到桃園機場;蔡正元說,現在證明毛治國誤判,他要求毛治國正視松山機場遷建的問題。

民進黨籍立委姚文智越洋發表聲明說,過去主張廢機場時就曾提出警告,航空史上最嚴重的空難都是都市中心機場波及民宅大樓,這次空難擦撞天橋後墜落河中,幸未殃及周邊大樓、車輛、居民。長期來說,松山機場非遷不可。

其實早在去年7月底復興航空飛澎湖班機失事墜落,撞猁近村落數棟民宅,造成48人死亡,已引起松山機場附近居民恐慌,有人擔心飛航安全,也讓松山機場遷建聲浪再度升高。不過,當時的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當時松山機場仍有其存在必要,當時的市長郝龍斌任內並無遷建計劃。

擬遷桃園機場 業界:難負荷

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12月4日,即當選市長後第5日拜會桃園新市長鄭文燦之後曾表示,松山機場問題並不是要廢掉,而是需要找地方遷建,但若桃園機場擴建及機場捷運線未完成的話,就無法解決問題。柯、鄭會後達成共識,加快推動基建,讓台北松山機場遷建。不過,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上月中指,事涉國防安全的大工程,絕不是地方政府說了算,松山機場也不可能說搬就搬;特別是桃園機場目前班機與旅客量已經相當大,根本無法再容納松山機場的航班量。

根據截至去年中的官方統計,松山機場航線自2008年開放兩岸直航後,兩岸線加上台灣內陸線航班一年共逾4.9萬架次,一天約有134架次班機升降,前年加上國際線架次,共逾5.8萬架次,一天平均163架次班機起降,隨荅霂Z增加,附近居民所受的威脅與困擾也更大。

更多中國要聞
浦志強去年捐款 天安門母親聚餐
由「六四」死難者家屬組成的「天安門母親」日前舉行新春聚會,相較於往年,氣氛更為悲涼。聚會期間,組織發起人丁子霖宣布著名學者徐友漁向「天安門母... 詳情
「天安門母親」:雪中送炭
「天安門母親」周日(1日)發表聲明,接受徐友漁轉贈的獎金並表示感謝。聲明稱,徐友漁先生二十多年如一日,時刻關注「六四」遇難親屬—— 「天安門... 詳情
近千紅二代齊聚北京  挺習近平反腐
【明報專訊】本周二(3日),由革命後代組成的紅色社團:北京延安兒女聯誼會、北京開國元勳文化促進會、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井岡紅軍人物研究分會、新... 詳情
最高法:郵件微博短訊可作民事證據
【明報專訊】最高人民法院昨日發布的司法解釋稱,網上聊天紀錄、博客、微博、手機短訊、電子簽名、域名等形式或存儲在電子介質中的信息可以視為民事案... 詳情
【明報專訊】澳洲傳媒近日報道,一名譯音為王子春(Wang Zichun)的中國男子,2013年澳洲大選前曾向工黨捐出了85萬澳元的政治獻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