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劉電郵「被黑」失50萬 稱無泄密
不用電郵處理行會密件

[2015.02.06] 發表
曾任保安局長的行會成員葉劉淑儀(中),保護不了自己的銀行戶口與電郵戶口,但指沒有泄漏行會文件,「我保護政府文件就做足了,保護私人財物就疏忽了一點」。(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做過保安局長的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疏於保護個人電郵戶口,疑因開啟來郵附件而中電腦病毒,結果遭黑客入侵,黑客冒認她的簽名,指示銀行把6.5萬美元(約50萬港元)匯走。葉太承認疏忽管理個人財務,但不涉及行會和政府的機密文件外泄,稱自己不會以電郵處理機密文件。不過,她指警方會協助檢查她的其他電子帳戶有否被入侵。

特首辦則表示所有行會文件都不會經電郵給成員。

特首辦:行會文件不經電郵發送

葉劉淑儀表示,銀行在揭發案件當日,已通知她會代為追討款項,即使不果銀行亦會全數賠償,因為銀行在事件上有疏忽,未向她核實便將款項匯出。政府及電腦專家經常提醒市民勿隨便開啟可疑電郵附件,保安局前局長卻中招,葉太昨說﹕「都要提醒市民,留意這些網絡的欺詐和盜竊。」

另一行會成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表示,相信政府發出涉及高度保密資料的電郵時,亦會確保收件者的電腦有保密系統,以策安全。他又說,個人處理一些重要的機密文件時會加密處理,以及防止電腦被入侵。他指處理重要文件時會用「古老」的方式,如「手交手」或書信。

被冒簽名 指示瑞士一銀行匯款

葉太昨說,被盜款的戶口是瑞士一間銀行,本周二她接到銀行職員通知,已按指示匯出6.5萬美元,當時她才發現電郵戶口被黑客入侵發出匯款指示。她表示,相信黑客找到她過去匯款到美國為女兒交學費的指示,冒認她的簽名,偽造新指示。

至於為何電郵被入侵?葉太指「十日八日前」收到港鐵主席錢果豐的電郵要求幫助,當時她打開電郵附件;其後錢告知他的電郵系統被黑客入侵,提醒葉太更改電郵密碼,但她承認「疏忽」及太忙而沒更改。

收錢果豐來郵「中招」 未及改密碼

葉太指平時處理任何政治、行政會議,以及立法會事務的機密文件和敏感資料時,都不會用電郵收發,只會收實體文件,故今次事件應不涉外泄文件。經此教訓,葉太說以後會定期更改密碼,亦不會再胡亂開啟陌生人或熟人的電郵。

民主黨單仲偕稱,過去亦收過「朋友」求助電郵,但平時電腦保安措施嚴謹,亦不會把密碼存放電腦內,所以未有被黑客入侵。他又說,目前的電郵系統,如Gmail已經有雙重驗證,使用的話相對安全。

保安局長黎棟國表示,「無論受害人是什麼身分,我們都會盡力偵查」。他又指會加強預防宣傳,又以電話騙案為例,特別是老人家,一不留意就會被騙去積蓄,但經宣傳後電話騙案已減少。警方回應說已接獲一名女子報案,案件列作「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由中區警區刑事調查隊第四隊跟進,暫無人被捕。

至於疑是「散毒元兇」的錢果豐,港鐵指他目前不在香港,未能回應。

金管局發言人回應事件時表示,根據金管局去年6月5日發出「為防範近期一些騙案實施管控措施」,銀行應審慎考慮拒絕接受客戶透過電郵向第三方戶口轉帳的指令。發言人稱,一般而言,除非客戶作出欺詐或嚴重疏忽行為,否則客戶應毋須對帳戶內任何未經授權交易引致的直接損失負責。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拒透露接濟人 招顯聰保釋金500變5000
【明報專訊】曾闖軍營的「港人優先」前成員招顯聰被指於去年「佔旺」期間涉襲警等。他昨日否認控罪,申請保釋時稱居無定所,生活靠社運朋友接濟,遭主... 詳情
閣樓茤苳囃  吸煙漢燒焦
【明報專訊】荃灣二陂坊昨發生茤邿靬R火警,一名男租客慘被燒成焦屍。涉事唐樓樓齡50年,約500平方呎的閣樓被「一茪K」出租,昨凌晨一間茤衧... 詳情
住客赤腳逃生  高呼「耶穌救我」
【明報專訊】殘舊唐樓林立的荃灣二陂坊昨發生奪命火警,住在起火閣樓另一茤衁漁e先生及時逃離火場,他說當時「九死一生」,來不及穿鞋便赤腳逃生,其... 詳情
二陂坊茤迡飪M  住客:驚都要住
【明報專訊】「咁奰藿珣薽Y驚啦,但無辦法啦,租平儦嚏I」荃灣二陂坊一帶有多幢殘舊唐樓,大多是「三無」樓宇,即無業主立案法團、無保安員及無閉路... 詳情
限奶令執法鬆 帶3罐順利過關
【明報專訊】水貨問題持續嚴重,繼前日有裁判法院裁判官指目前走私奶粉猖獗及失控後,保安局長黎棟國昨亦表示海關會加強執法。然而,本報記者昨嘗試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